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让腐败无机可乘

谢小姿

2020年05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民企员工腐败已经成为当下困扰民营企业家、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向大会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要健全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

蔡金钗指出,2019年全国判处职务侵占案件、挪用资金案件、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其中涉及民企员工犯罪的案件占比较大。

蔡金钗表示,通过对一些地方司法部门近三年办理的民企职务犯罪案件分析,民企员工腐败主要存在三大特征及危害:涉案金额大,影响恶劣;寻求司法途径解决的案件少;违法成本低,追赃难度大。

“从危害来看,加强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已十分必要,这既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蔡金钗说。

对此,他提出建议,一是打造职业信用平台,加强民企员工腐败的源头预防。由人社部门牵头,运用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打造全国统一的企业员工职业信用数字平台,建立民企员工的数字档案;二是加强司法惩戒和司法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内部治理能力。针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违法成本低的特点,建议提高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违法成本;三是扩大法治宣传辐射面,增强民企员工腐败的社会化预防。一方面,可在民企较为集中的地方打造非公经济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以案释法,为广大员工提供常态化、零距离的警示教育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民企员工的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审计中心和内部监察队伍等举措,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机制,开展常规性反腐活动,让腐败无机可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