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陆銮眉:建议强化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陈欢欢

2020年05月23日14: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陆銮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强化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过程中的作用。

陆銮眉表示,2004年,我国修订了《传染病防治法》,为政府后期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手足口病等全国性疫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此次修订后,中医药也纳入了我国传染病的防治体系,但中医药实质性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程度还比较有限。

她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实践显示,中医药早期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个重要方法。“从疫情防控的经验中可以说明,我们必须坚持中医药的全程参与,全面系统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陆銮眉呼吁,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总则部分,在第8条进一步强化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过程中的作用,4个具体建议包括:将“坚持中西医结合”系统写入《传染病防治法》、将中西医协作机制制度化、坚持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全程全面参与、加大并落实财政对公立中医院和中医科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