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建议设立企业家节日 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

谢小姿

2020年05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企业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设立企业家节日”的提案。

据了解,企业家节日在我国有着历史渊源,早在1946年10月,“敢为天下先”的厦门商人基于经济复苏、弘扬商道的社会现实,提出设立“商人节”,在当时的全国商联会上赢得一致通过。

柯希平表示,设立企业家节日能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不怕失败的精神气质,无疑是现代中国的精神和气质。设立企业家节日,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对企业家们将是巨大的鼓舞,具有着弘扬、凝聚、催生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作用;同时,企业家节日的设立,将有力激发企业家恢复生产的信心,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作用。

为此,柯希平建议,一是明确企业家节日的名称,将其定为“中华商人节”或“中国企业家日”;二是确定节日的日期,由于中国历史上的“商人节”以及深圳企业家节、温州企业家节等都是11月1日举办,建议将日期定为每年11月1日;三是打造全球华人企业家交流的新平台,在每年的企业家节日期间,开展论坛、展会、惠市、诚信商家评选等形式多样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使之成为海内外华人企业家经济文化融合的桥梁与纽带;四是开展优秀企业家和企业的评选活动,设立陈嘉庚奖,倡导“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新时期企业家精神。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