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龙岩:党旗在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一线飘扬

2020年05月26日18: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作为苏区老区,福建省龙岩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服务大局,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龙岩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建引领项目攻坚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如何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体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龙岩土发集团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将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工地建设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发展的“众垚”工地党建模式。2017年以来,土发集团已建立工地“兼合式”党组织7个;2019年底,土发集团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8.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3%。

近年来,围绕龙岩高质量发展,龙岩市将党建融入到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中,以“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为要求,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进度抢工期、抓服务优环境、抓招商促投资,多措并举推动重点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为落实“六稳”“六保”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1~4月,全市3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1.3%,超序时进度投资17.3亿元。其中,18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0.8%,超序时进度投资7.2亿元。

党建引领理念创新

驱动人才创新,才能成就未来。2019年3月,龙岩市百名干部在深圳开展为期六天的学习培训,拉开了龙岩千名干部异地大培训的序幕。

为了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在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展现新面貌,体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龙岩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千名领导干部赴深圳、浙江、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十个专题”培训,时间从当年3月持续至11月。

“学习回来后,要把新理念用到村镇管理中。”新罗区雁石镇党委书记林德文在当地开展党员责任巷活动,在家门口、巷子口晒身份、晒责任。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学习大培训,提升了龙岩干部队伍的活力,为龙岩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关键在于领导者的理念创新。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优化体制机制、搭建平台载体、强化要素保障,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推动新技术落地生金、新产业快速聚集、新动能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龙岩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党建引领实干实效

“这是首次党员直播。中复村是红军长征第一村,万里长征就是从这里起步,南山好山好水,有很多好东西。”长汀县南山商会党支部书记、“塘背大叔”罗添玲在近日直播中说道。

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滞销,南山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助农活动,巧借线上东风,拓宽销售渠道,他们通过直播带货,代言、销售当地的农副土特产品,努力打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当天,河田鸡、土鸡蛋、槟榔芋、塘背老酒等土特产品轮番销售,从下午3点开始,直到晚上10点,成交量包括预售达到8000多单,仅网上现金成交金额就达2万多元。

疫情发生后,龙岩市制定出台“六稳”23条等系列政策,开展工业企业增产增效“三比”竞赛活动,举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产融对接会,采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支持、要素支持、市场支持。各级干部领导冲锋在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全市在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梁熙 吕卫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