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九日山:石壁上的“海丝”历史

2020年05月27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飞阅”中国】福建九日山:石壁上的“海丝”历史

  九日山位于福建省泉州南安市丰州镇,既是国家5A级景区——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元时期,“海丝”贸易进入鼎盛时,泉州作为当时公认的“东方第一大港”,船舶来往频繁。远洋航行须借助风力,因此,官方会在海船出海和返航时举行祈风仪式,求海神保佑海船一路顺风。

  九日山素以“山中无石不刻字”著称,现完整保留着宋、元、明、清摩崖石刻共77方,其中10方祈风石刻更是弥足珍贵,是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不可多得的重要物证。

  作为古泉州刺桐港海外贸易繁盛的时代见证,如今的九日山以特有的人文景观,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来此游玩,成为闽南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区。(王雄)

  九日山景色迷人,文物荟萃,是闽南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区(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王雄 摄 飞手 林楷煜

  九日山摩崖石刻内容有景迹题名、登临题诗、游览题名、修建纪事、海交祈风等。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九日山素以“山中无石不刻字”著称,现完整保留着宋、元、明、清摩崖石刻共77方,其中10方祈风石刻更是弥足珍贵,是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不可多得的重要物证(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王雄 摄 飞手 林楷煜

  这是九日山上的摩崖石刻。新华网发(林楷煜摄)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九日山一隅。新华网 王雄 摄 飞手 林楷煜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