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郑奎城:建议城乡校长及教师定期轮换任教

陈欢欢

2020年05月27日15: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方面是农村学校生源减少、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是城镇优质学校生源爆满,‘择校’‘超大班额’问题仍在。”城乡之间、区县之间教育资源应该如何均衡分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郑奎城呼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整体水平。

郑奎城告诉记者,推进城乡、校际教育均衡发展,首要任务是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在经费、项目建设上向薄弱学校倾斜,从硬件上缩小城乡中小学校的办学差距。”同时,他说,要根据城镇和乡村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立中小学建设标准,分层推进,使所有中小学在教室、实验室、体育设施等方面达到统一标准。

在谈及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郑奎城建议,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推进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首先是实行校长及教师定期交流轮换制度,他举例说明,“可以让城区名优教师及骨干教师深入农村学校支教,同时让农村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任教,再让中层干部及校长易校任职,通过这些途径来加强城乡学校、城区优质校及普通学校教师的交流,促进区域内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配置。”其次,在鼓励教师自学更新知识的同时,加大教师送培力度,加快优化教师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他还建议,健全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合理设置城乡、城区各校教师职称岗位比例;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工作考核制度,重点向一线教师倾斜,并且加大优秀教师与校长的奖励力度,在调动一线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能让校长拥有办好学的热情,使教育工作稳定持续、优质均衡发展。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