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书法家严水龙:他是微书领域的“世界冠军”,毫厘之间书写大千世界

蒋锦仕、刘晓宇

2020年05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幅书法作品挂在走廊两侧,若不是听人介绍,你很难想到这就是长达73万多字的《红楼梦》——每个字小于0.8毫米,鸿篇巨著,微缩在平尺之间。

作品取名《红楼梦贾王薛史兴衰沉浮记》,是厦门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微书世界纪录认证保持者、厦门华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水龙,历经八年,最近收笔完工。“之所以提早完成,是希望能够捐献给国家和人民,鼓舞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助力文化自信。”

20微米笔尖书写

坐在书法桌前,戴着高倍放大镜,严水龙深深伏案,神情专注,为记者现场展示了微书创作的风采。他的书房墙壁上,挂满了《岳阳楼记》、《滕王阁序》等微书作品。

微书作品《滕王阁序》,在手机大小的宣纸上写下整篇古文。

微书是蝇头小楷的缩小版。2017年7月5日,当着世界纪录认证(WRCA)专家、几十家媒体和数百名观众,严水龙现场挥毫,在0.2平尺、一张名片大小的纸张上写下整首《临江仙 · 滚滚长江东逝水》,获得颁发“世界最小的微书作品”世界纪录认证证书。证书注明:“微书作品由严水龙先生用古法方式所写,全文及落款共计80字,每字大小均小于0.8毫米,字体为行书。”

严水龙微书作品的艺术价值,也得到了海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广泛认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书法造诣颇高,看严水龙现场创作后,连连称赞是“很好的艺术”。

根据世界纪录认证(WRCA)机构的说法,微书的门槛是单字直径2毫米以下。哪怕用最细的毛笔,在生宣纸上沾墨轻点,可能就是一两毫米的距离。严水龙是如何把微书写到极致的?

“我用剃须刀片,把毛笔毫尖直径削到20微米左右,是一根细头发丝的三分之一。”严水龙说,一根头发丝直径约在60-90微米,我们经过严密测算,要把生宣纸上的水墨字,写到0.8毫米以下,笔尖适宜厚度差不多就是20微米。

工具只是第一步。严水龙说,微书的难度在于,把墨水写到生宣纸上不扩散,才能把字写小到极致,同时保证书法的章法和灵气,“韵苟不胜,亦亡其美”。

“窍门就是下笔要快,要流畅。没有纯熟的书法功底,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练习,是做不到的。”

20载春秋坚守

严水龙结缘微书,来自他从小对蝇头小楷的偏爱。

1964年,严水龙出生于福清市江阴镇一个书风浓郁的家庭。他的堂哥陈德蕃以颜真卿“多宝塔碑体”享誉书坛。耳濡目染之下,刚读初中的严水龙,便爱上用颜体写蝇头小楷,一写就是多年。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第一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灵魂所在。2000年,我开始探索微书创作,既传承古法用笔,又用‘精微’来表现现代张力。这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空白。”

据专家考证,中国历史上没有微书记载,清代出现了新中国前最小的毛笔字,是写在陶瓷上,没有宣纸上的墨水扩散难题。

凭借多年写蝇头小楷的功夫,严水龙开始反复练习“写小”。写到2.5毫米以下,他向世界纪录认证(WRCA)英国总部提出申请,得到的回答是:微书单字直径标准,是2毫米以下;写到1.5毫米以下,得到的回答是:不够极致,认证意义不大,写到0.8毫米以下再来申请。

听到“0.8毫米以下”,严水龙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

写到2毫米以下,每向前一步,都是艰难险阻。严水龙并没有放弃,继续不断练习,视力、颈椎大不如前。终于,在2017年,严水龙如愿以偿。在现场挥毫通过认证后,50多岁的他,激动地连连跳起来。

严水龙将毛笔毫尖削到20微米,比头发丝还细。

生来执著,与美同行。如今的严水龙,状态好时,已经可以在生宣纸上写到0.5毫米以下,而他以0.8毫米以下创下的“世界最小的微书作品”纪录,至今无人超越。

希望更多人探索微书艺术

阳光洒进书房,墙上挂着的一幅幅微书作品,相继被“点亮”,静谧气息弥散在整个屋子。“发现文字之美,到底是发现自己的深情。”严水龙希望,他的作品能够开展更多的海内外民间文化交流。

2012年以来,尤其是获得世界纪录认证(WRCA)后的严水龙,有了更多海内外民间文化交流机会,深切感受到文化自信的力量。近年来,他的大量微书作品与海内外领导人、企业家、书法家、以及宗教、娱乐、体育等各界文化名人进行广泛交流。

严水龙在伏案创作微书作品。

严水龙也是位成功的企业家,但他说:“我不会从微书艺术上赚一分钱,更不会申请专利。书法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一种艺术语言,是用来传承和发扬的。我愿意把我的作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推动海内外更多的人,爱上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严水龙看来,文化创新是无止境的。“二十年来,我用时光雕刻着微书艺术,从硬件限制上说,目前还只能写行书,希望今后还有更多人探索微书艺术,发现传统文化之美。”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