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系列特稿˙福建发展地方策

锐意创新深化改革 福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蒋锦仕

2020年05月27日18: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又到一年两会时。时光回溯到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一年多来,福建省始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统领全省工作,持续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全国两会系列特稿“福建发展地方策”,看福建各地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抓好“六稳”“六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福建力量。

 

在新时代,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向海发展,早谋划、高站位、抢开局,在国内较早全面启动、系统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施行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实现了营商环境大提升。

据第三方评估结果,2019年福州市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初提升了30个位次,登记财产、执行合同等部分单项指标进入世行评价体系前十位,提前完成2018年6月发布的《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中“通过三年努力,使福州市营商环境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前50名经济体水平”的目标。

发力“互联网+政务”,福州拿下“全国第一”

旭辉地产福建区开发主管李佳楠刚入行2年多,喜欢用电脑直接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就好像得到一张地图,按图索骥,一目了然。”

办理手续轻松便捷,是不少经办人的直观感受。今年4月,万科地产福州公司开发经理徐槟在为一房地产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2个工作日便拿到证,而在以往则需要一周以上。

“最大的感慨,就是福州工程项目审批大大提速,而且流程清晰,时限明确。”徐槟说,只要用手机打开闽政通APP,便可以实时看到项目审批动态信息,流程、材料大为简化,线上统一申报,线下统一收件,大部分材料实现内部平台流转,无需重复提交。

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问题,打造“6+4+4”的审批模式(即6种项目类型分类申报、4个审批阶段并联审批、4条工作主线并行推进),推行“多规合一”“多图一审”“多测合一”,加大审批系统跨层级跨部门对接力度等,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础。

发力“互联网+政务”的例子,在福州还有很多。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林冲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福州推出将查询住房套数、交易管理、计缴税费、不动产登记“四合一”打包上网的财产登记新模式,该模式被自然资源部连续2年向全国推广,并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同时,福州启动金融信贷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直连建设,将13项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窗口,39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开通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即时推送电子证明,大大方便了投资者和广大群众。

2019年以来,福州推出将查询住房套数、交易管理、计缴税费、不动产登记“四合一”打包上网的财产登记新模式。 林冲摄

“企业登记与刻章是两个环节,如今这两个环节在福州已经由‘串联’办理改为‘并联’办理,让信息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李颖说,该局积极牵头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和市税务局等开办企业组相关部门,推行全国领先的“零延时”现场刻章服务,实现企业登记受理后2个工作小时内即可同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

福州推行全国领先的“零延时”现场刻章服务。林小煜摄

一项项“互联网+政务”的创新叠加,带来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效果。记者从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19年,福州市在32个重点城市中,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得分为“高”,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比例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一,即办件占比位列全国第二,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两大指标位列全国第二。

推动“制度+科技”,福州赢得“全国首创”

2019年6月20日14时30分,中远海运外贸集装箱轮“新海口”缓缓靠泊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4号泊位。

海关关员登临检疫合格后,除少量被布控的空箱运往港内堆场等待海关查检,其余未被布控的空箱均直接运往港区出口的海关卡口。超声波检测合格后,卡口横杆随即自动抬起放行,整个过程仅用时30分钟。

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下,第一个空箱起吊卸下。陈丽娜摄

这是福州海关全国首创的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的首次正式亮相。至此,进境空箱监管顺利达成“通关无纸化、监管智能化、放行自动化、时长最小化”的“四化”目标,实现了严密把关与快速通关的有机统一。

榕城海关是福州海关新设立的隶属海关,据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传统监管模式,进境空箱须经“两次申报、两次布控、两次查验、两次放行”方可办结通关手续,而采用“进境集装箱空箱超声波检测‘全天候’快速通关模式”,实现进境空箱智能化监管,空箱通关时间从36小时缩减至0.5小时,每箱节约成本200元。按照福州关区2018年79万箱进境空箱箱量测算,全年可节约通关时间2524万小时,为企业节省物流费用1.58亿元。

“空箱监管效率大幅提升,有助于吸引生产要素集聚,实现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扩大福建‘丝路海运’品牌效应。”榕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创举是在现行监管规定和要求的总框架下,对原有模式进行深度融合,形成科学高效的创新模式。为此,福州海关成立专家组,数易其稿,制订了《福州海关进境空箱监管业务改革操作规程(试行)》。

新兴科技应用是推动制度深化改革的重要因素。下一步,福州海关还将致力于研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对进境空箱监管的数据分析、统计和风险追踪,对重点敏感地区、国家的进境空箱自动提高布控检查比例,并按要求生成报表、动态分析和预警报告,为新模式的推广运用奠定良好基础。

福州海关并不是唯一重视“制度+科技”的部门。记者从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福州多部门正在各自领域探索新兴科技应用,不断推动制度深化改革,像物联网管理、生产工艺流程VR再现、行邮税款移动支付、集中审像、智能审图、RFID射频识别等,将在更广阔的政务领域上演“科技盛宴”。

探路“政策+信用”,福州成为“示范城市”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福州市研究制定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市开发建设平稳发展措施的通知》,出台了顺延项目开竣工期限、调整土地出让金缴交期限等十项措施。

其中,核发项目施工许可证可容缺施工图审查,按承诺时限补齐的举措,备受企业青睐。“企业制作项目施工图需要一定时间,受疫情影响,更是会因此拖慢施工许可审批进程,造成企业损失。按照扶持政策,我们让企业提交承诺书,承诺一个月左右补齐,只要其他手续齐全,便核发施工许可证。”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共有5个项目受益,涉及单个项目合同造价最高逾4亿元。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疫情缓解后,考虑到这种做法有试点意义,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便选择11类小型简易审批事项,小步调地试点实施承诺制免审,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来达到进一步便利企业的目的。

这其实是在政务审批中引入信用举措。在这方面,福州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福州市充分发挥“信用福州”优势,打造多项信用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完善,建成5大公共基础数据库及信用等10余个专题数据库,将公共信用数据征集范围扩大至企业法人和18岁以上自然人,以信用治理来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和健康的营商环境。

在2019年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展馆内,展示信用福州建设成果。图来源于掌上福州

记者从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福州推出了“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10个“信易+”应用,高于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

福州市综合信用排名已跃升至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中第3位,并入选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此外,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福州在全国率先制定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形成抽查人员、抽查项目“双随机”监管做法,检查结果在信用中国(福建福州)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公示,并推行红黑名单管理制。

深化改革,探路不止。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出台更多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改革创新举措,确保今年福州市营商环境相对排名进入世行190个经济体的前35位,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保持省会城市前10名的水平,努力构建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系列报道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福建南安建构高质量发展体系

福建编织托底保障网 脱贫路上老区苏区不掉队

台胞平潭“新体验”:生活更舒心 工作更顺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