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服务+”打造产业人才聚集高地

2020年05月28日10: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揭牌 泉州市鲤城区委人才办供图

近日,福建省公布首批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名单,泉州共有3家上榜,“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位列其中。授牌仪式结束后,现场还组织参观了非遗、文创人才艺术驻地交流计划项目,涉及咖啡制作、皮艺、非遗刻纸、木偶头雕刻、提线木偶等领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传统文化、创新业态、创业孵化”多功能于一体的创业型人才服务平台,2018年建成以来,泉州新门会客厅人才之家常态化策划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内容涵盖非遗创新、创意设计、文化展示、老工业遗存和服务配套五大业态,吸引和培育了一批积极投身泉州古城建设、热爱古城、扎根古城的人才,成功孵化“盒子社区”“故事实验室”等一批文创项目,为人才提供交流、合作、休闲平台。此外,泉州新门会客厅作为人才阵地,积极助力泉州文旅产业转型和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升级,打造提升城市品牌。

据了解,泉州市鲤城区通过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整合,推动人才之家全覆盖、探索人才街巷新模式、完善人才街区优布局,探索出人才“街巷+街区”服务新格局,以“服务+”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点上发力

围绕“一个主阵地、多点辐射、全面覆盖”,分类建设了多元人才服务阵地。将党支部建在人才之家上,以年轻化视角策划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整合人才之家“项目路演+创业辅导+资本对接+平台嫁接”资源功能,助力项目成果转化。依托人才之家定期策划各类人才沙龙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温馨环境,打造便才服务窗口,向全市人才共享开放。截至目前,共建成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1个、市级人才之家3个、区级人才之家6个。

线上延伸

立足鲤城古城历史街巷众多、老宅古厝林立的特点,以金鱼巷“微改造”为试点,探索“筑巢孵化+搭台展示+立体服务”的人才街巷模式。实施“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创设快闪空间、创客展厅、非遗文化长廊,展出一批特色产品、创意手作、原创设计,每两个月策划一期以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等鲤城特色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展览。针对金鱼巷逐渐成为“网红”街巷的新态势,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作用,探索实施“巷长制”,设立巷长、副巷长等服务岗位,试行基层自治管理模式。

面上整合

以新门街为主阵地,打造涵盖公共服务、产业集聚、创业孵化、娱乐休闲的全方位“人才服务街区”。立足街区文化产业集聚态势,制定《关于加快培育文旅产业的若干措施》和《鲤城区政府关于促进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措施(试行)》,设立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创新和人才培育。建设鲤城区文旅产业人才服务中心和两岸影视音乐孵化基地,建立创业培训、投融资、网络信息等配套服务体系,培育、聚集、服务一批文旅产业人才和音乐特色人才。整合街区12家“人才服务联盟商家”资源,以节假日为契机,联合推出高层次人才休闲娱乐“专属鲤包”,为人才提供消费优惠服务,不断丰富人才休闲娱乐体验。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