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党员民情驿站”工作做得好做得实

2020年05月28日14: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书记,我要向你反映个问题,我家窗户被树技遮住了,没阳光而且蚊虫多,希望叫人修剪。”近日,家住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神山公寓居民曹老伯到民情驿站找到了社区书记张水波反映问题,张书记立即赶到到现场察看确实存在老曹反映的情况,况且接下来是台风季节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于是,他当即让社区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修剪及时解决了问题。

据了解,自打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的发生,打乱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节奏,尤其对于独居空巢老人的冲击更大,疫情发生初期,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有个别老人出现口罩短缺的需求,2月13日早上,神山三航小区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郑阿伯在小区里焦虑地走来走去,这时,居民小组长麻月珠上前询问,得知郑阿伯由于缺口罩,没办法出门买菜。麻月珠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小区“党员民情驿站”,驿站就直接安排博爱社工为老人购买口罩,并及时送来新鲜的蔬菜,老人担忧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老人连声称赞:“我们小区这个‘党员民情驿站’的工作做得很好,方便了我们。”

湖里区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地处厦门岛的西北部,由神山三航大院、神山公寓、神山三航小区组成,是个名副其实的“飞地”社区,老人数量居多,又属于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人与外界的沟通渠道比较单一,基本都习惯当面反映情况,加之老人大多数行动不便。因此,每次社区书记下社区走访,都会有老人向书记反映情况。此外,小区在改造前、改造中都遇到了困难,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及时收集民意、民情,反映给居委会。鉴于这种情况,“党员民情驿站”便应运而生了。在驿站的助推下,将老旧小区建成了带有花园、有健身场所、有公共活动空间的“三有”新小区,为“党员民情驿站”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为建设服务型社区,切实回应居民的生活诉求,结合红色精神传承,神山社区党总支发动党员建立了“党员民情驿站”,以便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遇到的问题,及时了解民意、民情,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它践行对人的关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党员民情驿站”在神山社区的三个片区竞相绽放,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居民日常问题的解决,有效缩短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驿站也流传着一些温馨的故事。

三航小区党员民情驿站是社区“党员民情驿站”之一,该驿站的主要负责人是居民陈玉汉,他将自家的小院,作为驿站设点。除了平日里社情民意收集,居民鸡毛蒜皮小事调解,从建立至今,也接待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参访团,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这位老人忙里忙外,为小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小区环境改造的好,我们住着也舒心,能为小区做点贡献也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自豪。”他朴实无华的言语,充满了对社区的热爱和对“党员民情驿站”工作的大力支持。

自家小院门口作为“党员民情驿站”。殿前街道神山社区供图

李一德是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退休党员,现任神山三航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党员民情驿站”值守成员,他是位亲切可爱的老党员,是小区里面人人都认识的党员志愿者,大家都地喊他:“李叔”。三航小区越来越美丽,有李叔的一份功劳。疫情稍微缓和一点后,他和另外一位老党员黄志和,在大榕树的石桌旁,聆听老人的心声,聆听疫情的新闻故事,许久未见面的老友们一起聊聊身边发生的故事,顺便又了解到了居民的需求,也为后续的“党建民情驿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根据和实证材料。

“党员民情驿站”党员跟居民坐下来畅聊心声。殿前街道神山社区供图

新生事物总要经过一定的发展,“党员民情驿站”作为社区发展的产物,她也在逐步升华。首先是队伍的壮大,从最初的党员、居民代表轮值,再到志愿者积极参与,做到一般问题不出小区,难题不出社区,很好的实现了居民自治。在党员的带动下,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更为浓烈,初步实现了居民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其次是服务内容的提升,在民情驿站还未建立之前,居民有问题都习惯性地直接找居委会解决,现在可以通过党员民情驿站来实现问题的解决,提升了居民自治能力和水平,自党员民情驿站建立以来,每年都能够为居民解决几十件事情。

党员先行的模范作用,让我们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小小的“党员民情驿站”,汇聚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是一个社区向上发展的最好诠释。(陈鉴武)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