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刑事申诉案件公听会

2020年06月01日11: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市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现场。刘民文摄
宁德市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现场。刘民文摄

为提高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宁德市检察院就该市某典当公司不服霞浦县检察院对蔡某某作出的不起诉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共邀请5名听证员参加,其中3名为人民监督员。

听证会上,案件原承办人介绍了蔡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的基本情况,阐述了作出不起诉处理的理由和法律依据。申诉人陈述了申诉理由,双方进行相互质证和辩论。随后,与会人民监督员详细询问了案件相关情况,并展开讨论,发表评议意见,展示了专业素养,代表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司法活动进行监督。

据悉,这是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出台以来,该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也是该院创新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一次生动实践。

下一步,宁德市检察院将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进一步丰富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务监督的活动形式,实现人民监督工作从专项监督向全面监督的重大、实质性转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陈舒雅)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