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书香古城 “复活”书院

2020年06月01日11: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泉州:书香古城 “复活”书院

  复建后的泉州正音书院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5月30日,位于福建泉州府文庙朱泗桥西北侧的正音书院复建揭牌,这是泉州启动复建书院工作以来投用的首个书院。

  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泉州,历朝历代都有许多书院落户古城。自唐末到清末,泉州历代共建有书院73所,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书院已湮没于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其中,正音书院源于清初朝廷设立的语音训练班。据记载,泉州历史上曾设立过4所正音书院,分别位于泉州百源庵、承天寺、奉圣铺和铁炉铺。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伯群说,复建后的正音书院将依托府文庙的千年古城文脉,延展尚学文风,结合“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活动推广计划,引领泉州读书新风,增强城市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营造千年古城、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据介绍,坚持古城复兴“内修于心,外修于形”的泉州,正大力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和创新,为书院注入新的活力、功能、业态。近年来,泉州各地已有不少古书院在遗址的基础上完成复兴。目前,梅石书院、宝海庵书院、新山书院等一批古书院正在复建或筹划复建。(王雄)

  10名身着传统服饰的书童吟诵正音童谣,重现昔日书院兴学之风。新华网发(林楷煜 摄)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