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生态环境局雷霆出击治理污染 铁腕制止异味扰民

2020年06月02日09: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同安生态环境局雷霆出击治理污染 铁腕制止异味扰民

5月13日,在同安区西柯镇美溪道思明工业园内,执法人员依法查封一家违规排污的印刷公司相关生产设备。

这家印刷公司私设暗管,将污水直接排入室外雨水沟。

近期,同安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努力做到既有“精度”又有“速度”,守护绿水青山,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助力赶超发展。

“溪水更清澈了,异味没了。”5月29日上午,同安区埭头溪畔,家住滨海公寓小区的林先生悠闲地散步欣赏着美景。相邻工业园区内企业违规建设排污管道排放污水的行为被制止,他的生活更惬意了。

埭头溪附近企业违规排污,是同安区刚刚处理的一起环保问题。

提效

违法必究

雷霆出击严打污染行为

“有群众信访反映,在同安区西柯镇美溪道思明工业园内,企业排放污水破坏环境,异味扰民。” 5月13日,接到信访件后,同安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调查处理。当天下午4点多,同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通过细致摸排,在园区内找到这家印刷公司,发现其私设暗管、将污水直接排入室外雨水沟。执法人员当即上前劝导制止,并依法查封相关生产设备。

这家印刷公司当事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企业生产规模小,两台冲版机产生的废水量很少,每天大约2公斤,偷偷排一点不会有太大问题。他们还安装了过滤设备,自认为排出的废水“很干净”。

“只要存在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必被依法追究。”执法人员颜春翔告诉记者,“该企业所处的工业园区,靠近多个住宅小区,距离最近的滨海公寓小区仅一路之隔,直线距离大约20米,污染问题极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可能导致健康问题。”颜春翔说,经过宣传教育,这家印刷公司当事人意识到错误,5月14日上午主动拆除了私设的排污管道。

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与该印刷公司同栋厂房、从事香薰用品加工的某企业,在厂房屋顶违规建设干燥花染色装置,并将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对这两家企业立案查处并罚款。

提质

联防联治

网格监管发现隐蔽污染点

“多方共同努力,迅速发现,迅速处理,将环保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同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柯伟平告诉记者,近期,在同安区政府统筹组织下,同安生态环境局、同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同安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对美溪道思明工业园开展排查整治,分送《告企业一封信》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据悉,半个月内,同安生态环境局已完成该园区30多家企业的污染物检测工作,做到广覆盖、无死角。

针对部分污染行为隐蔽性强的难点,同安生态环境局强化网格环保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发挥环保网格员作用,“揪出”隐蔽的污染点,运用“互联网+”,将疑似存在的违法行为及时抄告给相关部门,大大提高了环保问题发现、通报、整改、反馈的效率。此外,环保执法人员还加强宣传,充分发动群众联防联治,形成“全民环保一条心”的良好氛围,让环保违法行为无处隐藏。

在发现问题、严格执法的同时,同安生态环境局也强化服务企业的力度,积极转变服务理念,通过采取“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全程指导、跟踪服务”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等工作方式,为辖区内建设项目提供便利高效的审批服务和环保指导,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经济平稳发展。(厦门日报记者朱道衡 通讯员 韩超 杨心亮)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