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投诉中学食堂强制点菜、乱刷钱问题 当地:已要求整改

2020年06月02日14: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期,一名漳州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南靖四中食堂存在强制点菜、乱刷钱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网友反映的问题,由中共南靖县委办公室牵头,南靖县教育局进行办理。

南靖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南靖四中食堂开展暗访,对反映的几个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立即要求学校组织相关人员与食堂经营者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及时进行整改。

【网民留言】

汤里面只有两片莲藕,空心菜和咸菜和在一碗汤就要13元。梅菜扣肉里面。只有三个皮,没有肉都是肥肉。剩下都是梅菜,食堂的阿姨还强制点菜。没有人点它自己掉点了还乱刷钱,希望领导能严惩。

答复意见:

网友:

您好!

您给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南靖四中黑店食堂”的事项,由中共南靖县委办公室牵头,南靖县教育局进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南靖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到南靖四中食堂开展暗访,对反映的几个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立即要求学校组织相关人员与食堂经营者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及时进行整改:

1、收费问题:教育局明确要求学校食堂经营者要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不得随意加价,让学生自行决定挑选菜品,并根据菜量多少,少点少算、按时结算,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2、菜量问题:配餐过程中,主要菜品一般先行用菜碟配装好,在配菜过程中,个别员工操作不认真,造成菜品中原材料不均衡。学校要求经营者安排做事较细心的食堂员工来负责荤菜分配工作,认真掌好勺。

3、强制点菜问题:疫情期间为避免学生聚集,学校食堂采用简易配餐为主,减少学生取餐时间,食堂每日每餐提供AB两种套餐由学生选择,同时提供免费便汤如紫菜蛋汤、河蛎汤给学生,食堂还提供炖汤由学生自主决定是否购买,学校实行简易配餐,菜品搭配比较少且固定。教育局在调查中并未发现食堂员工强制点菜,但也发现学校和食堂存在宣传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师生在食堂用餐时要求用简易配餐,就餐座位要间隔一定距离,要尽量缩短选餐时间。接下来,学校将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就餐的相关要求。学校食堂已将原来AB两种套餐分开窗口分给学生食用的做法,改为每一个窗口同时有AB两种套餐的菜品,这样学生选择的机会就相应增加,可从多种菜品中选择自己满意的食物。

4、误刷问题:由于每位学生点选的菜品及数量不同,且有时二三个学生一起用同一张卡结算,个别食堂工作人员操作不细心,容易产生错刷误刷等现象。学校要求经营者要将错算错刷的金额及时退还给学生。接下来,学校将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监督、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出现就餐问题,尽力做到学生满意,优化食堂服务质量,以更好的态度服务师生。

感谢您对学校管理工作的关注与建议。

回复单位:中共南靖县委办公室

留言地址

【网民留言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