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好立法监督“组合拳” 推动野生动物保护走深走实

林晓丽

2020年06月02日15: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仅国家重点保护的就达164种,占全国37%,同时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持着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更是被誉为“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珍贵生物基因库”。

这些年,福建通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上卓有成效。

一方面,福建突出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建设,先后颁布了多部法规,出台了多项规章和规定,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野生动物保护制度;另一方面,福建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调查、监测和评估,建立健全野生动物资源档案,例如,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布设1000多台红外监测设备,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源监测数据。同时,福建通过加强栖息地保护,改善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对濒危野生动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保护野生动物遗传资源;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等手段,“多措并举”织密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网”。

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为充分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省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分赴九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

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检查组实地察看了部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滩涂湿地鸟类栖息地、动物园等地,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深入了解野生动物保护情况后,检查组发现,当前福建省内野生动物保护仍存在部分短板,例如,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个别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和地区发展间存在矛盾;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保障力度不足,收容救护场所、资金、专业人员比较缺乏;尚有部分设区市未设立专职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等。

以问题导向细化管理。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加快推动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到立一件成一件,改一条成一条;树牢保护优先的理念,在编制各类开发利用规划时,充分考虑野生动物野外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的需要;继续实施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拯救项目,建立遗传基因资源库;妥善解决野生动物危害;健全管理体系,从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等。

据介绍,在此次执法检查中,福建打好立法监督“组合拳”。既检查“一法一办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两个有关决定贯彻实施情况,也听取了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修改的意见建议,把立法和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为下阶段制定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提供依据。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