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

晋江市医院八名医护人员的“恩爱秀”

2020年06月02日16: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卫健委联合揭晓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1700户。其中,来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1499户,晋江市医院王天兵、朱美玉、张春发、施迎迎四家庭入选。而入选的这4名医护人员,他们的另一半也都是晋江市医院的医护人员。

一起来看看“最美家庭”的抗疫风采。

王天兵家庭

王天兵,晋江市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深知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没有份外事。他是医生,病人需要他,他毅然冲锋在前。进入隔离病房期间,年幼的儿子因感冒多日住院,那时,他深深地感觉“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这栋楼却到不了面前的那栋楼”,心中满是对幼子的牵挂和对妻子的愧疚。

朱金枝,王天兵的妻子,晋江市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她,同时负责了照顾儿子和家庭大大小小的事务,还不忘叮嘱丈夫:“注意个人防护,平安回来”,为他加油鼓劲。正是有来自家人“你在前方奋战,我在后方守家”的强大支持,才能让王天兵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朱美玉家庭

朱美玉,晋江市医院妇产科副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立即组建隔离病房,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朱美玉主动请缨作战,冲到抗疫最前沿——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口,风险程度不亚于隔离病区。这一申请就意味着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相聚。投入工作后,朱美玉近30天没有回家。随着晋江市医院组建新的隔离病区,朱美玉临危受命,又前往新隔离病区参与组建工作,“哪里有任务,我随叫随到!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欧阳为楚,朱美玉的丈夫,中共党员,晋江市医院药剂科病区药房组组长,主管药剂师。在妻子奋战在抗疫一线期间,他除了坚守岗位,还要一人承担了原本两人共同承担的任务,孩子放假在家,照顾孩子生活和指导孩子学习,只为让妻子能够安心工作,让她无后顾之忧。

张春发家庭

张春发,晋江市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中共党员,系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抗“疫”一线人员。在前期工作强度大,节奏紧,昼夜颠覆的连转轴工作,一度因身体不适住院,多次行“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经抗细菌药物治疗,体温控制正常,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改善后又即刻再次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对待隔离病区的每位患者都尽职尽责,深受患者好评。疫情初期便主动请缨加入由市卫健局组织的新冠肺炎救治“晋江市后备医疗队”,作为晋江市后备医疗队副队长,他时刻准备着“冲锋陷阵”。

蔡明雅,张春发医师的妻子,共产党员,晋江市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与丈夫同为晋江市医院的一线工作者,还是一名孕妇,她身着白大褂,虽不直接进入隔离病区,但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检验科不仅要对发热病人、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标本进行检测、发报告,还要对检测后产生的高风险废弃物进行后处理,确保生物安全,任务重、强度大,在这场战“疫”中,同样是距病毒最近的人。

在此次抗“疫”中,因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在家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下,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张春发医师长期坚守在医院;而蔡明雅检验师身为一名孕妇,坚守工作岗位也坚守“小家”,顾“大家”也要顾小家,在最需要被照顾的时候承担了照顾家里老人和年幼儿子的担子,让“舍小家顾大家”的丈夫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施迎迎家庭

施迎迎,感染科主治医师。疫情突发,她立即响应号召,取消休息,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因病区病人数较多,病情复杂,她服从科室工作安排,在普通病区轮值,给予隔离病区支持,用另外一种方式参与抗击疫情,共赴使命。但因平日工作量较大,经常取消休息,家庭和孩子的责任基本由丈夫一人承担。

顔富强,施迎迎的丈夫,医院超声医学科主治医师。疫情期间,他常常需要进入应急隔离病区完成超声检查,他勇敢逆行,出色完成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刻,他坚守岗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着职责,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四个家庭也许是千千万万抗“疫”家庭的一个缩影,却折射出全民抗“疫”的强大凝聚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