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一二年级、幼儿园学生陆续复课

2020年06月03日08:26  来源:福建日报
 

复课第一天,福州市淮安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高兴地举起开学文具礼包。记者 王毅 摄

2日起,全省各地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陆续复课,孩子们重返温暖的校园。

面对城乡校际基础条件差异突出、低龄儿童自控能力弱等困难和挑战,福建省各校坚持“一校一策”,确保低龄儿童安全有序复课。为解决农村校防疫力量不足的问题,泉州市丰泽区采取“抱团”防疫的方式,中心校和基层校共同商定防疫复课方案,共享有效防疫措施。开学之前,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与云山小学、云谷小学、临海小学、渚江小学、宝山小学的行政管理人员,针对基层小学基础设施薄弱、家校联动仍有脱节等实际困难,在线上共商对策,共享解决方法。第四中心小学还为基层校进行了统一的人员科普培训,要求人人尽知防控流程、人人明确自己在每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及职责。

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老师提前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回家地图”,通过复课前的云端家长会发布,帮助孩子们熟悉入校流程。2日早上7点半,福州市钱塘小学一二年级的各班班主任早早站在入学区等候,为每个复课的“小萌娃”指路。

除此之外,各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种种开学惊喜。为了能让孩子们放松心情,厦门市演武第二小学特地定制了一个“花开疫散 山河无恙”的“家门”,在每间教室门口,孩子们随意戳破盲盒,就能抽取一枚幸运抗疫小徽章。在福州市铜盘小学,老师还给孩子们送上了写有“平安”“吉祥”“好运”“幸福”等吉祥祝福的香囊。校长林彤介绍,6月即将迎来端午节,给孩子们赠送香囊,既能起到保健防疫作用,也能增进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这是福建省中小学最后一批返校的学生。8日,福建省部分幼儿园还将迎来一波复课。届时,福建省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等各个学段将全面复课。(记者 谢婷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