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顺昌以特色产业“引领” 为脱贫攻坚“添码”

【查看原图】
经验丰富的村委谢友兴技术指导谢成元   池亮亮摄
经验丰富的村委谢友兴技术指导谢成元   池亮亮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6月03日14:48

人民网福州6月3日电 6月1日,立夏已至,气温渐高,海拔581米上的顺昌县高阳乡南亨村,仍是凉风习习,一片片葡萄大棚点缀在绿水青山间。贫困户谢成元正在自家的葡萄园里忙着拉铁线,为葡萄藤“牵线搭桥”,一人高的葡萄树上,绿叶、小花迎风摇摆、恣意生长,绿意浓浓。

“去年雨水太多,小苗种植没有成功,今年,改种大苗,你看,现在已经长花挂果了。”葡萄树旁,谢成元高兴的介绍着自家葡萄的长势。

谢成元一家3口,老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年老体弱,靠着在外务工和党委政府的帮扶,2017年顺利脱贫。去年,为了照顾年老的父母亲,谢成元决定回到村里种植葡萄。

近年来,在高阳乡党委政府的推广宣传下,南亨村的“南亨葡萄”以乌黑肉脆、果粉厚、不掉粒且含糖量高,广受消费者青睐,名声在外。镇村扶贫干部听说他要回乡种植葡萄,都表示十分支持。

缺少经验,村里给他对接了种植经验丰富的村委谢友兴,从买苗、搭棚到松土、施肥、藤枝管理等葡萄种植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并为他安排参加2次“雨露计划”培训。缺少资金,乡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为他申请各类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还帮他办理小额贴息贷款2万元,购买大棚物料、葡萄苗等。

“我没有种过葡萄,也没有资金,但政府和帮扶干部帮助解决了这两大难题,我也没了后顾之忧,我相信我也搭着‘南亨葡萄’‘顺风车’,过上好日子。”谢成元坦言。

“南亨葡萄”成了谢成元迈向新生活的“敲门砖”,同是高阳乡的振科村贫困户李良旺则靠着种植槟榔芋顺利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去年种植80亩,今年扩大到140亩,按照去年的价格,预计收入20多万元。”靠着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勤劳,李良旺已成了槟榔芋种植能手,还带动2户贫困户在他的芋田务农,一年收入1万多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高阳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为帮助贫困户找到适合的产业发展之路,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我们依托本地丰富的毛竹、杉木资源,得天独厚的葡萄、杨梅、锥栗等特色农业优势,助力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高阳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李梅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高阳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抓住特色种植优势,已累计为196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帮扶资金43.74万元,同时,持续落实“五包”帮扶措施,落实产业脱贫激励机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码”。(余杉芳 池亮亮 苏明高)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