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交通构建“153”大审计格局

2020年06月03日17: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以往专项资金审计,要花大量时间在确定重点内容、明确资金依据、编制工作方案等前期工作上。现在有了平台,可以直接调取历年来同类项目审计报告信息,迅速编制出更有针对性的审计方案。”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监审处负责人黄蕾有感而发。

  黄蕾口中的平台,指的是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审计工作平台。近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审计部门以服务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构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153”(1个平台、5个转变、3个力)大审计格局。2019年,全省累计完成各类审计项目56个,总金额达197.9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66万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5条,审计建议被采纳180条,高质量服务交通运输发展。

  打造一平台服务政策民生

  “1个平台”,即打造一个集资源整合、力量统筹、数据汇集、系统管理、交流顺畅等于一体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审计工作平台。

  近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高度重视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为解决繁重的审计任务与有限的审计资源之间的矛盾,厅党组鼓励省内交通运输审计部门创新审计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将各设区市和厅直单位的审计报告和整改情况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营造齐抓共管的审计新局面。

  通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审计工作平台,福建交通审计部门可分类汇总审计报告并进行深度分析,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精准找出症结所在。同时,审计工作成果能进一步服务相关主管部门完善行业治理,服务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改善民生。

  “福建简化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管理的若干意见,就是在农村小型建设项目审计的基础上出台的。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招标程序冗长、资金效率低、无法调动群众参与等情况,都被纳入考量。这样既提升了管理水平,又优化了服务效果,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福建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海滨告诉记者。

  建立人才库拓展审计内容

  福建交通步履不停,在建立覆盖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审计平台后,积极布局“153”大审计格局中的“5个转变”。

  目前,福建正着力推进审计目标由注重发挥审计防护向发挥建设作用转变,审计内容由单纯的审计监督向全面审计调查转变,审计力量由省级“独唱”向全系统“大合唱”转变,审计分析由微观的具体问题分析向宏观的体制机制弊端挖掘转变,审计效能由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提升转变。

  今年,福建交通在完成行业内部审计职责的同时,将就交通推进脱贫攻坚、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福建将对全省三产路、陆岛交通码头、“双百”工程等112个项目,“四好农村路”国家、省级18个示范县和申报的13个县进行审计调查,将审计内容从传统的资金审计拓展到政策跟踪审计,全力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收官战。

  特别是在数据分析方面,福建将运用大数据理念对每年所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深层次剖析审计调查所揭示的问题,实现微观层面向宏观层面拓展,进而提出强化宏观管理、完善政策制度的建议,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预警,从而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更好发挥审计参谋作用。

  随着大审计格局的深入推进,审计整体效能也将得到有效提升。福建将建立审计专报件制度,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以审计专报件形式报送厅领导,并抄送给相关职能处室和厅直单位,加强同职能处室和厅直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回访检查和重点约谈制度、“挂账式”督促机制,落实一件销账一件,对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继续“挂账”专报,加大对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处理处罚力度,形成长效机制。

  依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审计工作平台,福建还建立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审计人才库,对审计人力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吸纳工程、设计、造价等方面专业人才,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的审计资源优化配置,使审计力量更加全面、充实。目前,全省审计队伍已涵盖厅机关、厅直单位和设区市交通运输局16个单位、39名审计人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审计部门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让规范成为标准、让标准成为规范,切实优化审计“服务力”,增强发展“凝聚力”,提高交通“免疫力”,构建“153”中的“3个力”,高质量服务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