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文脉留书香 泉州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将复兴复建11家书院

2020年06月04日10: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据泉州市文旅局消息,泉州将复兴复建中心城区及周边11家书院,将其打造为古城文化新品牌,融入城市文化发展整体方略,实现书院的有效保护和功能的持续发挥。

据了解,此次将要复兴复建的一批书院包括南安文庙、小山丛竹书院、招贤院、欧阳书院、正音书院、松石山馆、巢云书院、镜山书院、梅石书院、宝海庵书院、宝觉书院。有的书院在遗址上直接修复,比如南安文庙、小山丛竹书院等。有的在遗址不远处择址新建,如招贤院、宝海庵书院等。有的则结合现有空间进行书院植入,如在府文庙旁边开设正音书院,拟利用清源山现有房屋植入欧阳书院等。目前,正音书院已经开放使用,小山丛竹书院已经建成正布置完善,其他书院陆续建设或修缮提升。通过挖掘书院文化价值,做好书院保护利用,推动古代书院复兴工作,进一步提升古城文化内涵。

泉州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自唐末到清末,历代共建有书院73所,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书院已湮没于历史岁月里。泉州把古代书院复兴作为泉州文化建设、文化惠民的重大工程,采取“一院一案”建设方式,根据各个书院的不同情况、建设内容和规模,在规划设计方面保留特色,参照中国书院经典格局,强化建筑空间功能布局,营造时代氛围浓郁的文化气息。结合遗址周边遗存、现有建筑等实际,加强功能拓展和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切实打造成综合性惠民书院。同时,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和创新,为书院注入新的活力、功能、业态,使古代书院这一独特的中国文化教育传播阵地焕发新的活力。(殷斯麒)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