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坚守初心坚定信心 不断提升实干为要的精气神

谢金辉

2020年06月04日10: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谢金辉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重大疫情冲击的特殊节点下召开的,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活力,意味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进入了新的决战决胜阶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比往年篇幅上减少了近一半,但分量丝毫不轻,体现了言简意赅、振奋人心的鲜明特点。报告强调“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强大动力和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强化临难不避的担当意识,提升实干为要的精气神,努力推进福建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方面,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过去一年来,全党上下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新阶段,我们应该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同时,更加精准地找准民生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问题,更加有力地因时因地因人施策,把减税降费等惠民政策推进到离群众直至“最后一米”的距离,以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的态度,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办,切实做到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与此同时,还要健全完善纠治“四风”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的“顽症”,解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过程中不必要的束缚,形成担当者敢担当、履职者能尽责的良好生态。

另一方面,坚定完成各项任务的信心。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经验证明,没有发展的信心,就没有发展的内在动力。虽然,我们依然面对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课题,比如:怎样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怎样积极主动进取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怎样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写下“中国之治”最新篇章等等,同时,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对于福建而言,要紧密结合全省发展实际,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发展大势,发掘自身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推进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动能的新举措,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福建的最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建部副教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