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专项整治 预计于6月30日前完成

2020年06月05日10: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专项整治 预计于6月30日前完成

昨日上午,厦门市住房局抽查了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公司、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公司。为规范房地产估价行业执业行为,加强对估价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树立诚信执业的行业风气,厦门市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预计于6月30日前完成整治。该项整治将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推动房地产估价行业进一步规范提升。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检查房地产估价机构和分支机构备案情况、内部管理制度情况、估价档案管理情况以及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人员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备案材料是否真实、估价报告是否规范,以及其业务承揽收费、估价程序、估价报告审核情况、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人数及执业资质等。

近年来,厦门房地产估价行业日趋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咨询公司董事长王崎认为,此次整治有助于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遏制不良竞争及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有助于树立公平公正的行风、净化市场,推动依法执业,营造文明和谐的经营环境,助推厦门市高质量发展。”房屋交易租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厦门市39家房地产估价机构、434个房地产估价师已完成自查自纠;检查组初步完成19家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并已抽取房地产转让或抵押价格评估报告44份,组织厦门市房地产估价专家30人分三组进行评审。下一步,市住房局将深入开展“双随机”检查,在整治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出台制度措施,健全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厦门日报记者 黄语晴)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