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九旬老人薛世浩:行为世范洒余热 助学帮教几十年

林钦固 林清锻

2020年06月06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向薛世浩转交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安溪县宣传部供图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向薛世浩转交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安溪县宣传部供图

“我将珍惜荣誉,永葆政治本色,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安溪发展。”近日,92岁高龄的薛世浩接到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感动不已。

薛世浩生于宁德市屏南县,1948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转业到安溪工作。1989年离休后,他积极发挥余热,为青少年学生著书、为贫困学子求学四处奔走募集助学金,在青少年思想教育、爱心助学、帮扶帮教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201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关于表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中,福建省仅有九人获评,薛世浩是泉州市唯一一位。

行为世范,呵护幼苗助成长

一头白发、慈眉善目,是薛世浩留给人的第一印象。1929年,薛世浩出生于宁德市屏南县一个小村庄,幼时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但薛老怀抱求学之心。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他从家到学校念书要步行整整两天,因没钱住旅舍,只能夜宿庙里。

寒门求学的经历,使他对未成年人的学业和健康成长格外关注。1991年安溪县关工委成立后,薛世浩长期担任副主任,秉着“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信念,30多年来如一日,倾情关爱下一代。

“没有薛爷爷伸出挽救的手,我不知道要沦落到什么地步。”来自龙门镇的小许这样说。小许读初中时因屡犯校规被停课反省,小许即离家出走。父亲找到小许后,见儿子不肯回家,就找薛老求助,薛老把小许留下来,吃住在家里,慢慢开导。

薛老和老伴合力帮教小许,并请老师为他补课。半个月后小许的思想逐渐转变。薛老便四处奔走,为小许联系就读学校,但被多所学校拒收。在薛老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被一所中学接受。为此,薛老还给学校写了担保书。在薛老的帮扶下,小许用心学习,终于考进达标高中,最后考入福建农林大学。

2014年,城厢镇失足青年小吴向县关工委求助。此前,小吴因犯抢劫罪和盗窃罪先后被判刑,获释后想找工作却苦于没有身份证。薛老得知后,和县关工委领导前往小吴家,为他联系镇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小吴领到身份证后,找到工作后人生也重回正轨。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薛世浩不但帮教“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生的正轨,还一直关心关注贫困学子,想方设法为贫困生筹爱心款,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几年前,官桥镇的考生小林录取福建中医学院,一家人却因交不起学费而苦恼。薛世浩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一位退休干部给予支持,每年资助5000元,直至小林大学毕业。

龙门镇龙门村有一位女学生,被师范学院录取后,因经济困难无法上学而苦恼。薛世浩驱车几十公里,到她的家中调查,得知女考生因丧父导致家庭贫困。他即联系一位爱心人士,资助她上大学。如今,这名女学生登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讲台上,她多次动情讲起薛世浩爱心资助故事,将这份爱心传扬给学生。

二十多年来,薛世浩一直奔走在爱心助学的路上,深入到安溪县及外地,联系各地经济促进会和商会,拜访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为寒门学子募集助学金。经他和县关工委同志牵线搭桥,获得资助的学生达5580人,金额1800多万元。

浩气长存,著书宣讲传基因

几十年来,薛世浩老人生活简朴、严于律己、不断学习让旁人钦佩,也影响着下一代成长。

今年疫情期间,听说社区在组织自愿捐款,薛世浩立刻慷慨解囊,带头捐款1万元,奉献出自己的爱心。“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我们党员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以实际行动参与防抗疫情阻击战。”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一名老党员令人动容的初心和大爱。

薛世浩不仅身体力行,还言传身教,给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祖国发展成就、强军国防、脱贫攻坚“好故事”,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下一代心田里。

“1985年,安溪是当时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2019年安溪位居全国百强县第60位。这其中发展历程令人感叹,也令人激动。”最近,围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薛世浩忙着到社区、到学校开展宣讲。宣讲中,薛世浩讲亲历故事、谈工作实际、说发展变化。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给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

在安溪县关工委工作期间,薛世浩始终将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与县关工委的同事组织了各种报告团,深入到全县各乡镇的中小学,向青少年学生作报告。

每次作报告之前,薛世浩要广泛搜集资料,戴着老花镜,一笔一划地撰写讲稿,既有理论内容又能联系实际,内容丰富生动,广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安溪县实验小学曾聘请薛老为该校学生开设每周故事课。三年来,薛老为学生们讲述了100多个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后来,薛老将其汇编成《道德教育故事选》供各级关工委辅导员选用,同时还出版了安溪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故事集《浩气长存》供各中小学选用。

2017年薛世浩与时俱进组织拍摄《寻莫耶故里 颂红色安溪》宣传片,发放到各中小学校供学生观影学习。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4个乡镇和数十所中小学,参与宣传演讲数百场。

2019年,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薛老还到司法局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报告。连续两次受邀到消防大队为参加第十、十一期少年军校夏令营的同学们作“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报告。2019年国庆节前,薛老编写的《红色安溪》一书正式出版,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安溪故事,提供很好的素材。

直到现在,每月15号和30号,薛老都坚持为县老年大学离休班老干部们讲课,学习内容紧跟形势和党的中心思想,期末认真进行总结,使学习班成为安溪离休老干部的精神家园。

“行为世范,浩气长存。”4日,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在会见薛世浩时说,自1989离休后,薛老仍旧不遗余力地积极投身到安溪扶贫、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中,这种不图回报、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同时要求,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策,关心好、照顾好、服务好老同志,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要大力学习宣传和弘扬薛世浩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