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新角美 引领时代新风尚

陈溪南

2020年06月07日10: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明确指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遵循、新任务。为担当起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使命,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作为蝉联五届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指引,把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作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全镇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精神面貌,全方位打造“靓丽台商区,文明新角美”新形象。

突出政治引领,在文明创建水平上彰显更高站位

角美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基层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文明创建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全镇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与党的建设工作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角美镇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掀起“大学习”新热潮,举办角美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组织发动全镇各党支部踊跃报名参与,引导党员干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引导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方位、多层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公交车受众面广的优势,在镇主要公交道路路线,利用车身、站台广告栏、灯箱等载体粘贴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并在角美镇各主要通道的出入口,建造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立面,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宣传堡垒。三是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镇村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一体化创建热潮,有力推动两项工作协调发展,把严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充分认识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是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下发《角美镇关于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各村(居、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内容管理,明确涉及发布全社会重大节庆、重大主题宣传等内容,要在上级宣传部门指导协调下开展,确保载体内容导向正确。目前,角美镇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宣传阵地不断健全,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四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研究制定下发《角美镇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破除社会陋习专项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乡风评议促进行动、文化讲堂建设行动、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继续加强一镇一重点、一村一重点专项整治,抓好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角美镇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倡导广大群众不走亲访友、不外出聚会、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带头遵守红白事宜一切从简办理、延迟办理原则。

厚植乡风文明,在文化传扬行动上展现更强自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角美镇始终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认识和更高的行动自觉,深入挖掘独具本镇特色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优秀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重点突出四大工程:一是构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弘扬本镇廉政历史人物林魁,埔尾村林魁纪念馆、家风家训馆作为首批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正式揭牌,漳州市“一镇一孝廉”孝廉文化讲堂在埔尾村家风家训馆成功举行,在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杨厝村林氏义庄举办“党旗引领乡村美 慈福杨厝翰墨香”迎国庆书画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我镇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和“存史资治,教化民众”的人文精华。二是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贤文化。积极筹建镇级乡贤馆,并以生态环境看沙洲、廉政教育看埔尾、红色文化看南门、爱国主义看锦宅、侨乡元素看鸿渐为主题,实行一村一品、一村一策,同步建设村级乡贤乡训馆,打造有特色、有内涵、看一眼就能记住的文化乡村,全方位扩大角美镇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台合作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三是盘活五大国保工程。加强对“天一总局”“白礁慈济宫”“林氏义庄”“江东古桥”“东美村曾氏番仔楼”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和利用、历史研究和传承,分批次对五大国保周边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构建“国保+旅游”行动,助力我镇文化底蕴焕发新的光彩。四是重视对台文化交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深做实对台工作,高度重视对台宗教文化交流,圆满完成台湾政要王金平回乡祭祖接待任务,进一步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两岸同属一中”原则的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到中央省市区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坚持生态文明,在人居环境优化上拿出更实举措

角美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坚持把生态文明创建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保障,围绕“生态更靓丽”的目标,把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重点落实四项措施:一是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农村面貌高颜值。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和清理农村生活和建筑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整理影响村容村貌的农村“三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两改”的整治举措。二是坚持争先创优树标杆。组织全镇各村(社区)两委主干,开展全镇生态人居环境“村村走透透”,通过比一比、看一看,督查各村(社区)互相取长补短,落实责任再加压,明确目标再出发。同时,以2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6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6个镇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抓手,实行“2+6+6”的推进模式,开展竞赛比拼,力争做出特色、早见成效,形成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样板。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优环境。以铁路、厦漳同城大道沿线两侧为重点整治范围,以线成面、从线到片整体推进重点道路沿线整治和平改坡工程。安排40万株树木在全镇种植,积极引导群众房前屋后种花种菜,拆违复绿,见缝插绿,进一步丰富村庄绿化内涵,全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响应“污水处理三年攻坚”计划,投入4亿元,大力推行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在全镇46个村(居、场)范围内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道,明确把该项目纳入PPP项目,目前全镇已有三分之二的村庄正在铺设施工。四是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行以“防疫有我,爱卫通行”为主题,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由“清脏”向“治乱”拓展,严格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及其他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累计消杀总面积合约476.28平方公里,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截止目前,角美镇未出现确诊病例。

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高、生活更加美好。角美镇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创建理念,把创建工作与解决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求结合起来,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全面开启精神文明建设新征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不负时代的满意答卷。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