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港拟建岸电建设改造管理示范点

2020年06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泉州港中心、泉州海事局、泉州生态环境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到石狮鸿山热电厂调研码头岸电建设改造和推广使用情况。

调研组一行查看并了解鸿山热电码头配备的船舶岸电设备状况和主要参数以及上一年度码头船舶岸电使用率、靠泊船每天用电量等信息。随后查看了正在靠泊作业的“金海发”轮配备的转接设备的状况,并向船长调研了靠泊期间使用副机发电每天的燃油消耗量、平均费用、岸电连接所需时间以及船方在使用中存在的困难等详细信息。

在听取各方汇报后,调研组表示,石狮鸿山热电厂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在泉州港率先建设了码头岸电系统,并不断完善岸电设施,对使用岸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相关部门将协助企业进一步完善岸电运行、维护相关制度和事故应急预案,保障安全科学使用岸电;港口、海事部门将协助码头企业加强与相关航运公司沟通,加快推进船舶岸电接电设施改造,努力提高码头船舶岸电的使用率。最后,调研组与企业达成共识,将多部门共同建设泉州港鸿山热电厂岸电建设改造和使用管理示范点,在辖区形成易推广、可复制的经典模式,促使更多的码头和船舶使用岸电。

下一步,福建省泉州港中心将会同海事、生态环境、国网等相关部门,学习借鉴其他港口城市的优秀做法,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岸电使用率,切实减少船舶靠港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全力打造泉州“绿色港口”。(王品 陈晓惠)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