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中心城区滚动实施21个项目 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2020年06月0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8日上午的暴雨,让泉州市区南环路的积水问题受到市民关注。据泉州市城管局消息,南环路笋江路口到南环路站前大道交叉路口积水整治,为泉州市“XIN”行动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治理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积水现象下月可大为改观。

据悉,2019年以来,中心城区滚动拓展实施21个防洪排涝治理建设项目。市、区两级今后将持续加大对所辖片区、路段等易涝点监控力度,发现积水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适时拓展新增项目,不断完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南环路、海西汽配城 积水现象下月将大为改观

逢水必淹,是不少人对江南片区南环路及池峰路海西汽配城路段的印象。在昨日上午的暴雨袭击中,南环路路面一度积水,之后积水渐消。

据悉,早在2017年,鲤城区就针对江南片区排涝系统不完善、排水能力明显不足等问题,展开积水改造、整治。为确保渠道的排水行洪能力,在过去几年,江南片区淤积的大小渠进行了全面的清淤、改造,如长3000米、宽27—32米的南低渠已清淤疏浚完成;繁荣渠面上的水闸被拆除,洪水排泄不再有“拦路虎”;长达500米的井美渠经过清淤疏浚,水流轻盈许多。

道路排水系统梳理方面,结合南环路、笋江路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鲤城区对南环路双向共30公里的雨污水管道,笋江路两侧约5.4公里的排水管道逐一进行清淤、改造,目前工程已完工。据了解,之所以南环路时不时还会有积水现象,与该路段排水泵站还未实现自动化启动有关,目前正在办理用电手续,下个月待电源全部接入后,该泵站可全自动使用,届时该路段积水现象有望改善。此外,去年以来,繁荣路、江南大街海西汽配城路段和池峰路的雨污水管道进行了清淤改造,目前已完成排水泵井施工、轴流泵安装以及配电箱变安装,正进入接电源调试阶段,预计这个月完工,届时海西汽配城路段的积水现象将大大改观。

7个项目基本完工 道路排水能力增强

据悉,在已滚动拓展实施的21个防洪排涝治理建设项目中,基本完工7个,在建8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6个。

已基本完工的7个项目为北峰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一期工程第一标段、玉兰渠(北渠至51号路)建设工程、泉州市北渠潭美倒虹吸工程、浔美排洪渠(北渠以北段)整治工程、实验中学门口积水整治、南环路笋江路口至南环路站前大道交叉路口积水整治、普贤路加压排水泵站及普贤路K3+260排水现状沟渠改造工程,涉及的多数道路遇暴雨排水能力得到增强。

在建的8个项目为:站西排洪渠西延伸段、站西排洪渠交通枢纽段、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法石排涝泵站、沉洲路积水整治、泉州市南北大道漳泉肖铁路段积水点改造项目、仙堂滞洪区工程一期工程,繁荣路、江南大街海西汽配城路段和池峰路积水整治。其中,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工程本月底将全面完工。在近期的多次强降雨中,该工程涉及的东海大街泉州师院段均未见积水。

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6个,分别是霞洲引港整治工程、乌石山滞洪区工程、洛阳江流域综合整治—浔美滞洪湖景观公园、西北洋排洪沟渠C段分洪渠工程、八拦坝排洪沟、兰田渠整治工程。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心城区近期实际发生的积水情况,该局将加强协调,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快建设进程,全力推进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多数为体量大、改造时间长的滞洪区项目,为确保行洪排水安全,将推动各责任单位按轻重缓急原则,采取建设山体截洪沟等临时措施,缓解道路积水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陈淑华 柯鑫鑫)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