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临两地工会鹭岛再会面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9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8日上午,厦临两地工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厦门)安养中心召开座谈交流会。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9日电 “东西协作促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6月8日上午,临夏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得祥带领临夏州总工会、临夏州邮政公司一行来厦,与厦门市总工会再商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大计。

厦临两地工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厦门)安养中心召开座谈交流会,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幼萍主持会议。厦门市总工会办公室、劳动和经技工作部、财务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思明区总工会、湖里区总工会、自贸区工会相关负责人,临夏州驻厦办事处、厦门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许毅青向临夏州总工会一行介绍了厦门的概况、厦门工会工作近况以及近年来厦临两地工会对口协作的工作情况。他指出,两地工会开展对口协作,互动交流积极畅通。通过互动互访,推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共同探讨帮扶工作新思路、新方式、新方法,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通过消费扶贫持续发力,全市发动各基层工会利用工会经费,大力采购临夏州特色农产品作为职工福利发放。据统计,去年厦门市各级工会共完成消费扶贫金额5000余万元。

座谈会后,临夏州总工会为厦门市总工会送上锦旗。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许毅青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厦临两地工会要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的合作关系,加快推进对口帮扶工作。精准精细施策,切实把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完成工会系统对口帮扶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马得祥表示,在厦门市总工会大力支持和援助下,临夏州首个职工服务中心得以完善,为职工搭建了法律援助、帮扶救助、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了一站式维权服务;2524名临夏农民工享受了返厦火车票补助,激发了职工赴厦务工的积极性;全州70名工会干部赴厦学习培训,增长了业务知识;州总工会机关和职工服务中心的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广泛开展“扶贫车间”职工技能培训,组织多工种、多层次劳动技能竞赛,实现了农民和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有力推动了就近就业、就业扶贫,家庭脱贫。

两年多来,厦门市各区工会与临夏州各县市工会实现对口帮扶,临夏州七个县市建立了26所 “工会爱心驿站”、17个职工书屋、2个企业职工周末学堂、1个母婴休息室,解决了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临夏县的25个乡镇工会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建会、网上维权。当前,临夏州5个贫困县已摘帽,583个贫困村退出,实现13.5万人脱贫。(陈博、王星乐)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