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毕业季,一样多彩(解码·大学生毕业就业)

2020年06月10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吴洁茹在做实验。叶伟彬摄

中南大学为毕业生提供的卡通毕业照模板。资料图片

论文答辩后,华中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在线上合影。赵萌萌供图

受疫情影响,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面临着不一样的毕业季:隔屏相望,远程答辩;天南海北,云端合影;投递简历,网上面试……为了顺利毕业,他们要克服更多挑战,也收获了更多磨砺和成长。从教育部到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学校和社会的细心举措,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今日讲述三名毕业生的故事,倾听他们在论文答辩、毕业合影、求职考研的点点滴滴,感受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奋斗和磨砺所铸就的不变的青春光彩。

——编 者

 

校车接站、发抗疫礼包

返校了,温暖又踏实

记者 邵玉姿

出发前,吴洁茹并没有想到,返校的这一天会是如此特别。

吴洁茹是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为了能够尽快回到实验室,赶上论文进度,厦门大学迎接毕业生复学的第二天,吴洁茹便踏上了返程的路。

抵达厦门北站后,吴洁茹准备像往常一样按老线路返校。可刚出站,就遇到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的学校志愿者,接她“回家”。“那一刻心里暖暖的。”吴洁茹说,以往校车接送是新生才有的待遇。“校车驶向前,仿佛又成为一名新生被‘小厦’宠爱着。”拍下和志愿者的合影,吴洁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校车的终点是校园内的勤业餐厅。这是吴洁茹经常光顾的餐厅,有她最爱吃的醋肉砂锅。下车登记、测量体温,虽然没有人来人往的热闹,但满园的绿植盛放,还是让吴洁茹感受到了满满的生机与活力。

吴洁茹的宿舍离下车点只有一两百米的距离。回到宿舍,舍友已经提前到达,迎接她的还有学校准备的返校大礼包:温度计、口罩、写着“欢迎回家”的小贺卡……为了保障毕业生的口罩供应,学校还设置了不少低价口罩购买点。

温暖和踏实,是吴洁茹返校后最深的感受:因为有学校的关爱和老师同学的陪伴而感到温暖,因为终于可以做实验推进自己的毕业论文而心觉踏实。她说:“返校前学院就通过问卷了解我们的论文进度。”因为之前无法返校做实验,大部分同学论文进度滞缓,根据学生情况,学院在原来安排的时间之外,新设了两个提交论文答辩的时间点,7月和8月各安排了一次答辩。

时间虽然有些紧迫,但吴洁茹没那么焦虑了。“回到学校,心里有底了。”简单收拾以后,吴洁茹便和几个小伙伴相约着晚上“驻扎”实验室埋头苦干。“耐心等待,该来的总会到来。”早在春节前,吴洁茹就通过了选调生的面试,如今就业政审程序也顺利进行。

就业近了一步,毕业论文的进度也在加快。“已经有一些同学完成答辩了,我也得加快速度,计划参加6月的答辩。”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学校慢慢又热闹了起来,毕业的气氛越来越浓烈。

疫情下的毕业季姗姗来迟,和其他同学一样,吴洁茹也曾焦虑和迷茫,但更多是磨砺下的成长。“以后的生活一定会在自己的努力下更充实更精彩!”吴洁茹说,毕业季虽然迟到,可对毕业的期待不会迟到:期待一张美美的毕业照,一个特别的毕业典礼,“迟到的毕业季一样可爱!”

天南海北,在线合影

云端毕业照,回忆在心底

记者 王云娜

“我们做张‘云毕业照’留个纪念吧。”最近,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1605班学生宁家俊在班级微信群里提议。一番话让微信群热闹起来。“宅家”的同学们纷纷响应。

“要不就由我来手绘卡通版学士服,还能为大家配上不同的造型,更加活泼有趣。”班长何佳蕾平时喜欢画画,这次主动请缨,加入“云毕业照”制作中。

宁家俊收集了全班28名同学的大头照,用修图软件抠出头像,同时找来学校各大标志性建筑的照片,作为毕业照的背景图。待何佳蕾画完卡通版学士服,他再把同学们的头像拼接上去,插入背景图里。

不到3天,这套“云毕业照”新鲜出炉。每张照片“打卡”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地点,有在学校门口的整齐列队,有在第一次开班会的草地上仰望天空,承载着大学4年满满的回忆。

“今年的毕业季有些遗憾,还来不及再重聚一次,就要各奔东西。”看到照片,班上同学何显臣挺感慨。“同学的笑脸是大学最美好的回忆。”班上同学薛慧颖说。在班级导师易小艺的眼里,这是一个团结友爱、十分温暖的集体。看着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他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根据学校安排,毕业生将分批返校,同学们很难在毕业前聚齐。”该校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范帆说,为了让大家有仪式感地毕业,学院将为毕业生制作毕业相册。相册由各班设计,第一部分为学院领导和老师寄语,第二部分收录同学们4年以来的合影照片。

同时,为了弥补毕业生未能穿上学士服拍照的遗憾,学院承诺,等疫情结束,同学们可以随时回来借取学士服,补拍照片。学院还制作了毕业文化衫,将发到每位同学手中。过去,学院每年都会举办毕业晚会,范帆介绍,今年学院将把晚会“搬”到线上,让毕业生们在网络平台欢聚一堂。

眼下,1605班六成同学考研成功,即将继续求学之路,其他同学也在陆续找工作,就要步入职场。

“我们班的简称是‘应化五班’,谐音是‘樱花舞伴’,因此,毕业纪念册的背景将采用美丽梦幻的樱花树。”6月1日,1605班的同学们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宁家俊开始牵头设计班级的毕业纪念册,“经过这个毕业季,我们更加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也更加珍惜校园生活和同学情谊。希望大家无论何时翻开相册,都能回想起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青春永不散,我们永不散。”

写论文、考研面试、求职线上进行

隔屏答辩,多了份温情

记者 程远州

“仔细看,还是能认出来自己的吧?”上传头像后,看着软件自动生成的卡通风格毕业照,赵萌萌跟一起“合影”的同窗好友说。照片上,在华中师范大学门口,卡通小人造型的同学们穿着学士服,笑容灿烂。

“拍”完毕业照,赵萌萌的大学生涯只剩下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取回个人物品了。随着疫情好转,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武汉多所高校毕业生6月8日后分批次申请返校,出示健康绿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可直接入住寝室,同一寝室同一时间只能一人入住。

赵萌萌的论文答辩、考研面试和工作面试均在网上进行,过去的4个多月里,她每天大部分时间在电脑前度过。赵萌萌说,虽然答辩之前还挺担心的,但最后答辩进行得很顺利。她感觉,在这次大规模的“云答辩”中,师生们隔屏相望,“多了份温情”。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华中师范大学采取搭建在线论文平台、开放多个电子资源数据库等措施,全力保障论文质量不下降、答辩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不推迟。目前,该校4400多名本科毕业生已全部通过“云答辩”。

疫情期间,赵萌萌一刻不敢偷懒,她不仅要完善毕业论文,还要准备研究生考试复试,同时在网上投递简历,参加“云面试”。

“我投了70多份简历,最后拿到5个岗位。”赵萌萌说,受益于今年硕士研究生扩招,原本以为已经落第的她被调剂到华南师范大学读研。

今年,31.7万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面对特殊毕业季,很多都像赵萌萌这样做了多手准备。赵萌萌说,因为全球疫情的影响,一些同学出国留学计划搁置,还有一些同学找工作时心理压力很大。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负责195名毕业生的毕业事项。“我非常理解你们此刻的担忧、焦急、无奈和彷徨,但同时我也坚信这些只是暂时的,调整后你们一定能自如地应对……”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生涯规划师,王璐深知心理引导的重要性,她撰写了《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疏导毕业生情绪,每天晚上开设“璐姐云问诊”。“让毕业生们顺利毕业,就是我们的抗疫成果。”王璐说。

看到网格化管理在防疫中起到了很好作用,王璐巧学活用,依托微信、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建立“辅导员—学生干部—党员联络人—学生”四级网络,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动态和困难。在排查过程中,王璐了解到有一名女生的父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家庭经济较为困难,迅速向学校申请了疫情期间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的专项补助。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0日 11 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