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未回应民众诉求 福州大儒世家片区小升初“就近入学”困难重重

2020年06月10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教育部门未回应民众诉求 福州大儒世家片区小升初“就近入学”困难重重

大儒世家片区居民反映诉求,期盼子女就近入学。

  9日上午,百余名福州鼓楼区大儒世家以及鼓楼庭院片区的居民到福州市有关部门就最新公布小升初招生政策反映诉求,截至当日中午,福州市教育部门仍未答复。记者多次致电福州市教育局采访无果。

  据了解,该片区居民主要诉求是希望取消“摇号”门槛,让子女就近对口直升福州延安中学国光校区(暂名,又称“福州延安中学西校区”),而不是5公里以外的福州二十二中。

  一周前,本网就福州大儒世家片区家长诉求小孩“就近入学”难的问题做了相关报道。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汪孝敏在福州市信访局接访时表示,在具体招生政策没有出台前,会充分考虑民众的诉求。

鼓楼区教育部门最新公布的初中招生对口方案

  6月8日,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正式发布该区小升初具体招生政策。该政策没有采纳民众“就近入学”的诉求,大儒世家以及鼓楼庭院片区的小学生升读家门口的公立中学——福州延安中学国光校区仍需摇号,该片区学生集中就读的钱塘文博小学对口中学仍然还是5公里以外的福州二十二中(格致中学西洪校区)。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福州格致中学全面接管福州二十二中,二十二中拟作为福州格致中学西洪校区。格致中学将派出管理团队进驻二十二中,市教育局将统筹选调市属优质初中的骨干教师到二十二中任教,努力办成一所福州市优质初中校。

位于大儒世家片区的福州延安中学国光校区今年将投入使用。

  对于该项新政,大儒世家片区多位居民表示,二十二中提升办学质量是好事,但并没有正面回应他们的诉求。大家不愿意子女就读二十二中是因为距离太远,交通不便,而延安中学国光校区原本规划就是要满足大儒世家片区基础教育需求,该片区学生就近入学在情理之中。至于今年投入使用的延安中学国光校区由哪个中学来办不是居民关注的重点,由二十二中来办也行。

钱塘文博小学周边3所公立学校距离示意图

  该片区鼓楼庭院小区居民陈女士说,进出大儒世家的梅峰路及洪山桥高峰时段都是堵点,从大儒世家到二十二中必经的杨桥西路洪山桥头一带交通拥堵,接送十分困难;如果骑电动车载子女上学存在违规问题,公交也无直达,需转车加步行,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很大的折腾。这是他们希望就近入学的主要原因。

  大儒世家观岚业主林先生认为,如果实在存在名额困难,希望参照其他公立中学的办法,钱塘文博小学中两证齐全的片内生直升延安中学国光校区,其余部分摇号。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