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做好心理健康“云服务”

2020年06月10日14: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推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帮扶措施,提供心理健康“云服务”,为广大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福建师范大学这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了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得到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开通心理援助云平台,做好“心理疏导贴心人”

1月30日,福建师范大学组建“福师大树洞君”共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并开通网络辅导服务平台(“福师大树洞君”)。

福建师范大学开通网络辅导服务平台。福建师大 供图

据介绍,突击队成员由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党员心理咨询师和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组成,每天8:00—22:00面向全国所有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在线心理辅导服务。2月2日,突击队与福建省妇联合作,整合心理专业力量,推进社会心理辅导。

3月12日,为更好满足广大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心理服务需求,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启动远程心理咨询服务,开通远程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福师大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将面对面咨询转为QQ线上视频咨询。

4月3日起,“福师大树洞君”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向我国海外留学生和闽籍海外华人华侨提供免费心理支持。截至今年4月20日,“福师大树洞君”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225人次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远程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已为校内师生提供310人次在线心理咨询。

开启心理健康云宣传,做好“心理调适引路人”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和适应问题。

1月29日起,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就组织心理学专业人士撰写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心理健康调适方面的科普文章,通过“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号“清心源”专栏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树人在线推送。

针对疫情引发的恐慌焦虑情绪、学生长期居家生活代际关系问题和网络学习适应性问题等,给出心理疏导建议,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引导学生戴好“心理口罩”,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免疫力”。

连续推送不同主题的心理抗疫“清心源”特辑。福建师大供图

截至今年4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已经连续推送16期不同主题的心理抗疫“清心源”特辑。

开展心理危机云干预,做好“心理安全守护人”

2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制订福建师范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师生心理危机干预预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群的分类,建立不同级别的师生心理危机类型和干预预案。

该中心坚持上下联动,各二级学院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完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对心理危机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一一摸底排查、每月更新。对于危机预警库学生,主动“走进”他们生活,通过线上陪伴,及时了解学生当下心理健康状态,筑牢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福建师大供图

与此同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通疫情期间2条24小时心理危机紧急求助热线,引导学生在必要的时候拨打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依托心理健康云课堂,做好“心理课程接线人”

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创新开展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先后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征文、以“用心防疫,守护健康”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线上同伴成长互助等活动,通过系列线上活动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和心理文化生活。

通过系列线上活动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和心理文化生活。福建师大供图

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协同心理学院,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任课教师每周通过教学云平台、学习通APP和学生QQ群,面向全体大一新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督促任课教师转变教学方式,严格按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