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笔“总对总”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落地

2020年06月11日07:48  来源:福建日报
 

  据福建省财政厅消息,8日,福建省首笔“总对总”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落地,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为兴业银行三明分行发放的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280万元提供担保,贷款企业无需提供反担保。

  “总对总”担保模式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加快落实企业纾困资金贷款,缩短审批时间所采取的一项创新担保模式。该模式主要依托银行服务网络、风险防控和技术能力,由银行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再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取消反担保,以较快速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增信服务。

  此前,福建省已设立首期100亿元贷款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对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1年期的优惠贷款,省财政在贷款利率基础上予以1个百分点贴息。

  此外,省财政每年还将安排专项资金1.05亿元,通过风险补偿、代偿补偿、降费奖补等措施,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积极服务小微企业。(记者 王永珍)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