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暴雨来袭,防汛刻不容缓!

沈慎

2020年06月11日09: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暴雨来袭,防汛刻不容缓!

  暴雨突袭南方,防汛刻不容缓!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广西、广东等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截至9日14时,已造成广西等11省(区)263.7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40.4亿元。

  以往南方地区进入梅雨期,降水比较集中并不罕见,但像今年这样降雨频次之密集、降雨量之大,也是比较少见的。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长江以南地区降雨量比历史同期普遍多1至2倍,一些地方甚至偏多2倍以上,广西等地甚至打破历史降雨记录。持续强降雨给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生命财产安全等造成严重威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压力很大。在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又遭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侵袭,这是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的一次大战,也是对疫情防控常态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的一次大考。

  当前,针对南方强降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已经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广西指导地方开展防汛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多次组织水利、气象部门和有关省区市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发展态势,三次下发通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各部门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但也要看到,未来一段时间强降雨天气还会持续,并进一步向北方拓展,加上全球范围极端天气频发,面临的防汛形势必将更为严峻复杂。我们既要立足当下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也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警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应当看到,防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尊重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防范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上积累了成功经验,这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但防灾减灾只有进行时,在每一次自然灾害中检验治理效能、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各级持之以恒做好工作。一方面要盯紧关键环节。暴雨带来江河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威胁最为直接,这就要求防汛过程中必须紧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另一方面要避免工作盲点。祸患常积于忽微,无论是偏远农村地区,还是城市低洼区域,抑或是下水道、地下室等设施,这些地方的安全隐患不排除,带来的教训极为深刻。

  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工作,也考验责任担当。越是急难险重,越需要挺身而出,越需要各级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做到了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们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很不容易。然而面对汛情来袭,各级必须不怕疲劳、不畏挑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防汛期间,广西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凡检查发现不在岗或手机关机的,一律严肃通报;在江西安源,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前沿阵地,做到哪里有危险、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党员干部义不容辞!

  守土有责更需要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以未雨绸缪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交出合格答卷。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