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锂电A6项目主体厂房封顶 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产

2020年06月11日09:4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中航锂电A6项目主体厂房昨封顶 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产

昨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完成,位于火炬同翔产业基地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一期(以下简称“A6项目”)主体厂房顺利封顶,这距离今年2月10日总包单位进场施工,仅过去4个月,标志着厦门市与中航锂电的战略合作迈出了又一坚实步伐。按计划,中航锂电A6项目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产。

中航锂电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装机量排名前三的企业。去年6月,中航锂电项目签约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全市招商大会后首个落地的投资百亿元量级的高科技产业项目。作为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强链补链项目,中航锂电项目将建成行业领先的高度智能化产业基地,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Wh的产能,对于做大做强厦门市新能源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在昨日的封顶仪式上,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感谢”。她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翔安区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仅用时2个月,从签约到交地开工用时2个月,总包进场后4个月完成封顶,充分体现了“厦门速度”。尤其是项目建设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这样的成绩更显得难能可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中航锂电项目规范、有序复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与翔安区、厦门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一对一”帮助的方式,破解难点堵点,强化生产要素保障。今年2月10日,中航锂电项目顺利复工,成为厦门市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厦门分公司抢抓进度、迎难而上。“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中航锂电人的奋勇拼搏下,在厦门各级政府和供应商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抢回了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更是提前实现了主厂房封顶。”中航锂电公司副总经理戴颖说。

昨日还同步举行了中航锂电核心供应商大会,包括多家厦企在内的近30家核心供应商参会。戴颖表示,厦门是中航锂电又一核心产业基地,此次将供应商大会放在厦门召开,不仅是因为这里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希望借此发挥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中的“枢纽”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尤其是上游的设备和材料企业落户厦门,有效促进厦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航锂电项目所在的火炬同翔产业基地作为厦门市“产业跨岛”的重要载体,已将新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今年初落户厦门市的总投资百亿元的海辰锂电池生态项目也选址于此。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发挥这些龙头项目的优势,精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