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姐妹发展有愿望 增收有门路

2020年06月11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明市宁化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44人,其中贫困女性6016人、占比46%,是三明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近年来,宁化县妇联找准助力脱贫攻坚的切入点,扎实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有力推动贫困妇女如期脱贫。2020年3月,宁化县通过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组实地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创新机制,做实巾帼扶贫

建立党建带妇建“113”扶贫工作机制,通过精准联系、精准帮扶夯实扶贫基础。

一是建好一支妇女扶贫工作队伍。由村妇联主席、村妇联执委、村妇女代表等组成一支“接地气”的扶贫工作队伍,全县9386名妇女代表与6016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结对帮扶。

二是搭建一个妇女扶贫网格化服务平台。通过村妇联主席联系村妇联执委,村妇联执委联系村妇女代表,村妇女代表联系和服务贫困妇女,形成一个网格化扶贫服务平台。

三是发挥“三大员”作用。建立妇女扶贫“双向”联络机制,妇女扶贫工作队伍一方面定向联系挂包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另一方面每月定期电话联系该户挂包的领导干部,及时反馈所挂包贫困户的困难和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扶贫政策宣传员、群众脱贫解困“联络员”和党政工作“帮衬员”作用。

精准施策,带动就业脱贫

结合宁化县地域特色,发挥妇联组织作用,让贫困妇女“发展有愿望、增收有门路”。

一是家政扶贫。立足家政服务这一贫困妇女就业脱贫有独特优势的领域,把技能培训作为帮扶贫困妇女脱贫增收的主抓手,有效推动就业增收。2017年以来举办家政技能公益培训班30期,培训贫困妇女1620人,提供家政就业岗位686个。

二是产业扶贫。立足特有的客家小吃产业,积极动员贫困妇女参加烹饪技能培训,通过“走出去”创业增收。近年来共组织2345名贫困妇女参加小吃烹饪培训,许多贫困妇女利用每月圩日,通过村镇流动摊位,经营制作客家小吃,有效带动家庭增收。县外新开客家小吃店2400余家,带动贫困妇女就业3000余人。

三是基地扶贫。发挥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女负责人、致富女能人、女带头人的帮扶带动作用,采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平台(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提供就业岗位,让贫困妇女“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近年来全县21个巾帼示范基地共带动贫困妇女就业3000余名,培育了“电商玫瑰”张小霞等巾帼典型。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脱贫

发挥“联”字优势,发动先进个人(集体)、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资源联动开展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公益帮扶一批。组织开展母亲健康“1+1”爱心募捐活动,积极救助、关爱重病贫困妇女,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支持。近年来募集捐助资金65.8万余元,争取全国、省级救助金70.11万元,救助“两癌”贫困母亲204名。

二是保险资助一批。推动当地乡镇党委政府为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购买“女性安康险”,全县35-64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参保实现全覆盖,参保率居全市第一,在全省女性安康保险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是结对关爱一批。持续举办“爱心爸妈”结对帮扶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已促成465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持续组织“春蕾计划”、“金秋助学圆梦”帮扶,近年来筹集和争取助学资金42万余元,资助春蕾女童近1000人次。(图文由宁化县妇联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