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妇联干部当好五员 助力妇女脱贫增收

2020年06月11日10: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建瓯市小松镇,地域总面积239.33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2个场,9736户,总人口31417人,其中女性人口14413人。“脱帽”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0户,贫困人口752人,其中贫困女性357人。近年来通过落实产业、教育、健康、住房、就业、金融、消费等扶贫政策和措施,目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镇妇联在实施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联”优势,积极引进适合妇女家门口就业的项目,助力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调查摸底,当好“信息员”

小松镇有女性劳动人口6958人,其中外出务工 2564人,主要从事家政服务、企业务工、自主创业等;在家务农 4394人,占女性劳动人口的63%,主要从事果蔬、茶叶种植、畜禽养殖;贫困妇女占有劳动能力的 5.1 %。镇妇联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基础电子台账,通过问卷调查和妇联执委精准走访了解,收集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意愿和需求,以及产业发展中技术指导、资金需求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困难,为助力妇女脱贫增收提供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发挥执委作用,当好“宣传员”

镇妇联通过开展“我给姐妹讲政策”活动,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请妇联执委中的致富女能手分享她们的创业故事,探讨交流运用网络思维破解营销难题的路子,激发妇女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企业招工信息、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疫情管控常见问题等资讯,引导妇女在保证个人和家庭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生产,既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又为124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创造就业岗位,当好“服务员”

针对该镇在家务农妇女普遍存在文化素质不高、就业技能偏低、离家不便等实际情况,镇妇联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引进灯笼加工企业到乡村设点,帮助农村妇女扬长避短发挥所能。由于纸灯笼制作工艺简单、上手快,对工作环境要求低,既能集中加工,也能将材料领回家中加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收脱贫,因此,该项目成了妇女们就业的首选。从南平市妇联下派高历村第一村书记杨昌华将灯笼制作企业引进村,免费为有意向从事灯笼制作的妇女开展了为期3天的培训,并在村里设立了一座100平方米的加工点,模具、烘干机等一应俱全,还找来专人打线、统一运输,从服务和管理上解决了妇女们的后顾之忧,帮助20多名贫困妇女提供了增收渠道,人均月收入约1500元,为贫困妇女年增加收入30余万元。

搭建购销平台,当好“联络员”

积极发挥“联”的优势,帮助农村妇女打通产品销路。李园村妇联副主席龚贵珍带头创办的“清甜果蔬”合作社,疫情期间,千方百计联系省内外客商,打通蔬菜运输渠道,大年初二就开始收购蔬菜,努力为蔬菜种植户解决蔬菜“卖难”问题,带动蔬菜种植600多户,每天吸纳女工20多名,为农村妇女提供务工收入。此外,省妇联派驻小松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小分队也积极联系“帮帮团”记者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帮助农户推销鸭子、茶叶、蔬菜等滞销农产品,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开展技能培训,当好“组织员”

为帮助农村妇女掌握电商营销技能,镇妇联利用镇党校举办“电商助农”活动,组织该镇有一定电商基础的农村女能手、女经纪人、巾帼示范基地负责人等40多名女性参加培训,万松电商公司技术员既讲电商知识,又现场对接茶叶生产、畜禽养殖、蔬菜种植业务,达成多项购销合作意向。参加培训的妇女拓宽了互联网营销视角,增强了创业和脱贫的信心。(图文由南平女性之声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