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独特非遗风采 福州闽侯县举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20年06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闽侯县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福建福州闽侯县林柄村开幕,同时启动十集非遗微纪录片拍摄计划,向世人展现闽侯非遗风采。

美猴王表演。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迎世遗,非遗传承齐齐来。匠心传承传世界,健康生活幸福来。好啊!”当天上午9时许,极富闽侯特色的喜娘喝彩拉开了活动主会场非遗展演的帷幕。随后,民间舞《丰收花篮》、闽侯南少林咏春拳、福田杨家枪法、闽剧折子戏、山歌对唱、民俗舞《大头娃娃》等精彩节目先后登台亮相,令人目不暇接。

主会场上,小箬礼饼制作技艺、尚干林氏中医诊疗法、泥塑雕刻技艺、鸿尾山歌等新晋非遗项目同台授牌,根雕传承人林剑波捐赠作品,并举行闽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服务团授旗仪式,致力于讲好闽侯非遗好故事,传播和展示闽侯丰富的非遗保护和发展成果。

福田杨家枪法表演。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唤醒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开幕式上还同步启动了“非遗闽侯”系列微纪录片拍摄计划。据了解,闽侯目前拥有2项省级非遗项目、10项市级非遗项目和28项县级非遗项目,涵盖技艺类、表演类、民俗类等。此次拍摄计划为期十集,通过对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口述史、实践、教学的全方位记录,以声音、影象和技艺表现为主,向观众呈现独具特色的闽侯非遗风采,让更多人看到闽侯的非遗项目在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下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此外,主会场还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选取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项目,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民俗舞蹈大头娃娃。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林柄村八闽乡愁馆前广场,小箬礼饼制作技艺、线面手工制作技艺,青红酒酿造技艺、施氏燕皮制作技艺、木根雕制作技艺、角梳制作技艺、牙雕工艺、脱胎漆器修技艺、泥塑雕刻技艺等非遗产品分列两侧,不仅让人“一站式”饱览闽侯非遗产品的魅力,其中风味美食、雕刻作品、脱胎漆器等产品还登上电商平台,在直播互动中分时段参加秒杀活动,让网友不停“买买买”。

除了观赏非遗产品,主办方还充分结合“古厝”元素,利用林柄村布局别致的“三落排”等古民居,精心布置了古厝保护图片展。据了解,三落排中最具特色的一座古厝当属西座,建于清晚期,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古厝坐北,利用围墙易向南为朝西方向,门迎西向大山自北而南之溪水,以寓意川流不息,财源滚滚。

本次活动由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