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采 “北斗+电网基建” 管控模式 强化工程现场安全管控

2020年06月17日09: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6日上午,福建龙岩供电公司电网建设项目高级项目经理林海强通过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组功能,在北斗基建安全管理系统中定位110千伏龙岩梅坝变电站建设施工现场人员施工到岗到位情况,实现远程安全管控。

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组集成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和守时晶振,能够提供精准的位置和时间数据。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基建、运检和营销等电力业务领域开展北斗技术试点应用,主要涉及无人机巡检杆塔、输电线路安全在线监测、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基建现场安全管控等领域。北斗技术在电网基建现场安全管控方面,以北斗导航定位技术、软报文通讯为基础,利用北斗智能定位设备,结合基建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对基建现场的全方位动态感知。

结合福建省公司选取龙岩110千伏梅坝输变电工程成为北斗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契机,龙岩供电公司采用“北斗+电网基建”管控模式,在110千伏上杭梅坝输变电工程建设中,通过应用北斗安全头盔、定位工卡、现场管控移动作业终端、车载终端、地质环境监测装置等设备,采取建设场景模拟、工作演练等方式,检验北斗技术设备的实用性、稳定性,实现电网基建现场安全管控可控能控在控。

据林海强介绍,北斗技术在龙岩梅坝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的实施应用,给电网基建管理带来很多便利和优势。比如,在施工现场,现场监理人员、施工人员戴上集有北斗高精度授时定位模块和视频采集功能的安全帽,基建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对施工、监理相关管理及作业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监管,实时上传施工现场作业视频信息,及时传递现场违章信息。同时,施工人员佩戴具有北斗定位、一键呼救功能的定位工卡,结合电子围栏技术,当现场作业人员进入危险区域或离开作业区域时进行实时告警,在无公网信号时也可发送求救信号。

电网基建项目建设现场一般位于较偏远地段或崇山峻岭之间,公网信号较薄弱,而具有4G及北斗短报文通讯功能的基建现场管控移动作业终端,可以在没有公网信号时实现应急通信,有效解决施工区域通信障碍问题。同时,北斗技术还被运用到地质环境监测装置中,电网基建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高精度算法监测因地形地貌、天气等原因造成的滑坡、沉降等各种地质灾害,预警管控电网工程安全施工。(詹春艳 林海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