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小屋”诠释“‘喂’爱坚持”内涵

2020年06月17日14: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妈咪小屋”诠释“‘喂’爱坚持”内涵

近日,在河南洛阳市的公交车上,一道道蓝色的布帘围起一个私密的空间,布帘上印着“母婴专座”4个醒目的大字。这是洛阳市总工会为女职工打造的公交“妈咪小屋”,旨在为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一个私密、安全、舒适的哺乳场所,满足女职工在公交车上母乳喂养的需求。据了解,公交“妈咪小屋”由洛阳市总工会出资,洛阳公交集团承建,目前这样的“妈咪小屋”在洛阳共有300个。

一道道蓝色的布帘围起一个私密的空间,遮挡住了外面的繁杂,也挡住了年轻妈妈哺乳的尴尬,这个暖心的举动怎能不引起哺乳期女性的点赞和媒体的好评呢?此举不仅体现了工会组织对年轻妈妈们的尊重和关爱,也拉长了公共服务的短板,推进了城市文明的建设。

公交车、地铁等都属于公共场合,而类似年轻母亲在这些空间当众哺乳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年轻的母亲们只有在万般无奈之下才会给孩子当众哺乳,而这不仅要面对不怀好意者的觊觎目光,也会有类似“有碍观瞻”的质疑。之前,北京地铁上,一位妈妈在哺乳时被拍下,@北京往事网站发博称“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就曾引发公众的热议。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天然食物,母乳中含有宝宝生长发育的各类微量元素、对抗疾病的几乎全部抗体。有资料表明,我国母乳喂养的比例尚不足50%,其原因之一就是社会并没有给年轻的母亲提供良好的哺乳空间。在公交、地铁等公共空间年轻母亲们“喂奶”的尴尬,本身就折射了公共服务缺失、缺位等问题。要从根本上化解这样的矛盾,公共服务方面必须要有性别分析的考虑,特别是对哺乳期的母亲们,必须有针对性的关爱。

“妈咪小屋”诠释了“‘喂’爱坚持”内涵,也是城市公交文明向前迈进的标志。推及到更多层面,政府部门需要在公共服务理念上提升,很有必要出资在商场、超市、地铁等公共场所设立更多的、有品质的“哺乳室”,并适时对其维护,这不仅是对母亲的一种尊重,也是文明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的体现。(樊树林)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