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数字新基建 助推全面小康补短板

全国首创!国网福建电力推出电力大数据系列服务

2020年06月17日17: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会现场   余杉芳摄
发布会现场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6月17日电 (余杉芳)6月17日,电力大数据助力数字福建新闻发布会在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召开,发布“电易+”系列数据产品,涵盖“电力看信用、看经济、看特色产业、看能效、看新基建、看扶贫、看社会治理”等七大系列20个数据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家。

电网联接千家万户,现代社会的电气化水平越来越高,用电数据越来越能够真实客观反映社会的整体运行状况,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

“我们实施213数字化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国网福建电力互联网部陈行滨处长说,“2”既做好两个对接,对接数字中国,对接国网战略,“1”既紧扣“数字新基建”这一条主线,将两个对接具体为工作的路径图和任务表,面向电网数字化、业务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输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物联、新型通信等核心能力,“3”既实现数字赋能、技术赋能、运用赋能,在电网、管理、服务的三个升级中创造价值。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已接入全省1914万户营销客户和32.3万台智能用电采集终端,实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全覆盖。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突出运用赋能,构建“数据资源超市”“数据运用超市”。疫情期间,充分应用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首创企业达产电力指数,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呼应“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出“电易福-电力看扶贫”。分析福建农村政策、脱贫政策落地实施情况,辅助政府部门评估扶贫成效,助力精准施策。推出“电易特-电力看特色产业”。目前已研发茶产业用能、烤烟用能等可视化看板等产品。支撑政府在产业升级和结构改革方面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

呼应“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推出“电易能-电力看能效”。为高耗能企业提供能效诊断服务和用能优化建议,帮助企业提高综合能效、降低用能成本,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呼应“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推出“电易安-电力看社会治理”。与环保、住建、公安等部门合作构建“电力+治理”新模式,为政府提供社区治理、社会治安等领域的精准识别和辅助决策。

此外,还推出了“电易信-电力看信用”。实现企业电力数据征信,帮助银行和企业降低授信调查成本,目前已研发金融风控电力助手-贷前反欺诈、贷中授信辅助和贷后用能评估等产品;“电易新-电力看新基建”。综合展现“新基建”相关产业发展状况,支撑政府制定有效政策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电易通-电力看经济”。目前已研发宏观经济电力指数、复商复市电力指数、中小微企业景气电力指数、商圈活力电力指数等服务。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