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通报9个生态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18日08:4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省通报9个生态环境污染典型案例

  日前,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生态环境系统信访投诉情况及九个生态环境污染典型案例。1-5月,全省接到信访投诉5034件,同比下降39.6%,其中5月份投诉1075件,同比下降39.6%。

  9个典型案例分别是: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村佛像工艺品加工作坊污染扰民问题;泉州日佳工艺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泉州市盛安机械发展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福州聚力创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福清稻田科技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厦门客来客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市鸿莹工艺品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厦门礼诚工艺品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三明市沈溪豆制品厂污染扰民问题;津榕(福建)明胶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具体为:

  (一)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村佛像工艺品加工作坊污染扰民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塘村分布大量佛像工艺品加工作坊,由于环保措施不到位,且紧邻民居,周边群众时有投诉,被属地相关部门责令停产整治。6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当地部分作坊仍在违法生产、排污。执法人员现场抽查了上塘村425号、雕艺街61-1号、慈静阁木雕厂等佛像工艺品加工作坊,发现这些作坊均未办理环保相关手续,喷漆工序未密闭,废气仅经简单的水帘处理后排放,补漆工序产生的废气未经收集处置直排,车间及周边异味较重。

  (二)泉州日佳工艺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惠安县黄塘镇台商创业基地,主要从事树脂制品、陶土、电子产品等加工。6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走访周边居民,大部分居民反映企业排放的废气异味较重。现场检查发现,企业一楼生产车间异味严重,原料搅拌、注模等产生有机废气的工序未采取密闭措施,各工位上的废气收集设施不规范且未开启,车间窗户、挡风帘等均敞开,紧邻生产车间的仓库半敞开,从一楼生产车间逸散的有机废气通过仓库顶部20余个自转风球排放;彩绘有机废气收集设施未开启,车间内废气通过排气扇抽排;楼顶的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未开启,活性炭处理工段使用普通纤维棉代替活性炭;光解处理工段的部分灯光损坏。

  (三)泉州市盛安机械发展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南安市,主要从事汽车配件生产。6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与居民楼仅一路之隔,喷漆废气、焊接废气均未收集处理,熔蜡、脱蜡工序废气收集不到位,中频炉集气罩移动至车间墙壁并用铁丝捆绑固定闲置;靠近居民楼一侧生产车间有高噪声设备,车间未封闭,部分窗户敞开,且长期夜间生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四)福州聚力创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仓山区建新镇,主要从事建筑工地泥浆处理,今年3月份投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废水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被反复投诉9次,群众反映强烈。6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厂区内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没有雨污分流措施,地面泥水横流,直接排入附近水沟;现场采用大功率水泵和约400米长的软管将泥浆池内大量未处理的泥水直接排入柳浪港,岸边积泥严重,泥水最终进入乌龙江;泥浆处理设备没有任何隔音措施,附近楼盘距离该场地最近不足100米,噪声扰民严重。

  (五)福清稻田科技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福清市渔溪农场内,主要从事有机肥生产,生产原料来自周边畜禽养殖场的畜禽粪便。6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将上万吨畜禽粪便随意堆放在厂区内约1.2万平方米的露天空地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厂区内臭气熏天,地面污水横流,苍蝇蚊子满天飞,大量粪便渗滤液直接排入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的渗坑,周边为养殖鱼塘和福清西港,存在较大环境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

  (六)厦门客来客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市鸿莹工艺品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厦门客来客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翔安区,租赁于厦门市鸿莹工艺品有限公司厂区内,主要从事豆腐制作,企业因生产废水直排、废水恶臭等问题被群众反复投诉。6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未取得环保审批相关手续,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生产废水通过管道收集至厂区草地内一个地埋式塑料桶中,废水外溢形成一个水质发黑发臭的渗坑。检查中,还发现业主企业厦门市鸿莹工艺品有限公司喷漆工序未建设环保处理设施,废气直排;原水处理设施损坏,染色工段清洗废水直排外环境;危险废物露天堆放。

  (七)厦门礼诚工艺品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集美区,主要从事树脂工艺品生产,群众多次反映企业存在喷漆废气扰民。6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废气环保设施闲置,彩绘车间未密闭,“三苯”废气通过排气扇及敞开的窗户无组织排放,由于企业与居民住宅区相距不到80米,在特定的气候和风向条件下,极易扰民,导致群众重复投诉。同时,企业废模具未采取“三防”措施,露天堆放;污水中和处理设施管理不规范,导致总排口窨井内残留废水呈碱性。

  (八)三明市沈溪豆制品厂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尤溪县,群众反映企业生产废水直排河里,污染环境。5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正常生产,现场2名锅炉工将塑料、布料等边角料投入锅炉燃烧,与环评批复不一致;生产废水通过PVC管道收集排入渗坑,渗坑内的废水发黑发臭;豆渣堆场未设置围堰,渗水排入雨水沟;大量锅炉炉渣露天堆放。

  (九)津榕(福建)明胶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企业位于漳平市芦芝镇华寮工业园、九龙江北溪干流西岸300米左右,主要利用生牛皮生产明胶。6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生化池中的黑色滤渣废水正通过一根直径10cm的软管排入涵洞后,经塑料管排入九龙江北溪。经监测,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悬浮物、总磷等参数严重超标,其中化学需氧量超标上百倍。(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