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开出首张共享单车违停罚单

2020年06月18日11: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街头整齐排放的共享单车。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厦门街头整齐排放的共享单车。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18日电(陈博)6月17日,厦门市城管部门开出了《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的首张违规停放车辆处罚单,罚款金额50元。

据悉,目前执法人员主要针对厦门市政府、厦禾路(开禾路)路口等共享单车停放比较集中的25个潮汐点,对停车不进框、违规骑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导纠正。在发现违法行为后,执法人员会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像,固定证据,依法调查取证并查处,如遇到拒不配合的情况,通过共享单车管理企业调入内档,查询共享单车骑行轨迹与使用人的基本情况。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严管区域(路段)内使用完共享单车,应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在其他区域(路段)使用完共享单车也应有序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道、绿地、隔离带、无障碍设施等区域和设施,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

数据显示,截止6月15日,厦门市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90余人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出动运维人员1860余人次,以25个共享单车潮汐点位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骑行、规范停放” 集中宣传引导活动,共分发相关宣传材料6.5万余份,劝导纠正不规范停放行为1.6万余次,规整共享单车11.8万辆次,调度淤积单车2.3万余辆次。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