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执法局创新“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 提升居民燃气安全意识

2020年06月19日14: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到同安区四林村开展“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厦门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到同安区四林村开展“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19日电 6月18日上午,厦门市执法局“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队伍走进该局挂钩帮扶的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同气燃气有限公司的8名党员代表也参与其中。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燃气安全展开,安全知识讲解、现场应急演练、免费更换老旧软管和减压阀等活动内容得到了四林村村民们的认可。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局机关党委的组织下,该局的执法教育处、执法协调处和直属三大队3个党支部与同气燃气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深入乡村,围绕安全生产和安全保障,聚焦燃气安全管理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服务工作,为乡村燃气安全筑牢防护网。

“慰问关怀+安全检查” 困难群众由衷点赞

据了解,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是厦门市执法局挂钩帮扶的偏远山村。近年来,“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活动多次走进四林村进行宣传法律法规、提供贴心服务。而本次活动中不仅有普法宣传,党员志愿者们还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送上了油、米等慰问品。

“他们隔一阵子就会过来,不仅送来生活用品,还送爱心,常常坐下来陪我聊天。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心实意在关心我们,十分感动!”村民陈豆花年事已高,患有眼疾,独自抚养一名孙女,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挂钩帮扶关系确定后,厦门市执法局党组在走访慰问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就指派专人对接、跟踪服务、定期走访,帮助这个困难家庭解决了不少难题。

“我们都说,这是党员结对子、安全有路子。”同气燃气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共建的联动优势,接下来,双方还会携手在同安区开展类似活动,更好地为乡村用气安全服务,切实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提升。

“知识讲解+应急演练” 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6月18日一大早,听说又有主题宣传活动,四林村庙口小广场就有不少村民在等待。“听说今天宣传燃气安全,这件事情很重要啊,大家都有必要过来学一学。”陈阿伯一边说,一边绕着宣传展位观摩。

在活动现场,多个不同主题的宣传展位一字排开,燃气安全、垃圾分类、“两违”治理……每个展位上都放着一大叠图文并茂的宣传册,还有各式各样暖心的小礼品。同时,执法人员还策划了互动环节,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

燃气安全是此次宣传活动的重点。考虑到有些村民不识字,厦门市执法局、同安区城管局和同气燃气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专门组成了宣讲小组,通过图片、案例图册,详细讲解“黑气”的危害和辨别方法,以及如何检查家中燃气是否泄漏,一旦泄漏该如何处置。现场党员志愿者还进行了实操演练,演示了燃气泄漏起火后灭火关阀的正确流程,手把手地教动作要领,让村民们真正掌握安全技能。(陈博 陈梦璇)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