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乡村助振兴 泉州安溪老党员老干部在行动

2020年06月20日10: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为更好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泉州市安溪县组织全县老党员、老干部开展“三五”党建工程,即:用好五个载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服务站、老干部党校、涉老社团、民情茶室),形成乡村治理合力;彰显五项优势(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扩大乡村治理影响;当好五大员角色(政策宣传员、文明劝导员、茶室值班员、纠纷调解员、廉政监督员),增强乡村治理实效。这是安溪县向老党员、老干部们发出的善治乡村“动员令”。

通过实施“三五”党建工程,织密老党员、老干部助力乡村治理的组织网,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五员”角色,讲好安溪故事,传播安溪好声音,树好安溪形象,助力乡村治理。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官桥镇官桥村退休医生党员许保元平时热心于村委工作,在响应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婚丧事简办的宣传活动中更是积极投身其中,怀勤俭节约之心,力行节约之举,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在要取消父亲“对年”请客仪节时,他的提议遭到家人的反对。“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陋习常年积存,很多村民碍于面子不得不接受。只有党员干部带头抵制,群众才能找到标杆、放下面子、自觉效仿,陋习才会慢慢失去生存的土壤。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带头参与移风易俗。”在他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下,家人同意取消宴席,为村民们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许保元在率先移风易俗的同时,主动担任村委老年人协会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大力向村民宣传取消红白喜事等请客事宜,并捐款30000元作为官桥村老年协会基金。

在他的影响下,村民盛行推广文明的婚丧事办理方式,形成了文明节俭的良好风气。

许保元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只是全县老党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县老党员开展简办婚丧喜庆劝说引导活动,美化、净化乡村社会人文环境。特别是新冠状肺炎发生以来,全县老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劝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共克时艰。

而有的老党员因为年迈,无法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却仍以其他方式为乡村社区防疫助力。85岁的喻基久是县医院老党员,已有35年党龄,得知捐款号召后,他便委托儿子向县医院党委捐款1万元;92岁的离休干部薛世浩听说社区在组织自愿捐款,立刻捐款一万元;93岁老党员许全德让女儿代他捐款2万元。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安溪县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党员们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破除陈规陋习,争当移风易俗表率,争做清风正气楷模,弘扬时代新风,为 “四个安溪” 建设贡献力量。

耐心调解,融洽邻里关系

早上8点,位于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的民情茶室里,值班的孙瑞皆正一字一句仔细地将村民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本子上,待整理好后带到村委会反映、解决。

60多岁孙瑞皆是一名老党员,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得知村里在为物色民情茶室场所发愁时,他找到了村书记孙开明,免费提供家里闲置的厂房做为民情茶室场所,并且志愿担任茶室值班员。

民情茶室喝茶人数登记、信息反馈民情意见处理情况表……在孙瑞皆手上,这样的资料有厚厚一摞。“喝茶的同时也给大家宣传政策,当好志愿者,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恼心事,融洽邻里关系,为乡村治理出一份力!”孙瑞皆说。

而在美化乡村、社区人居环境中,也不乏这群“银发先锋”的身影。祥华乡退休干部张大展积极参与调解角落公路硬化时的村民土地纠纷,推进公路建设;湖头镇美溪村两户村民因土地纠纷产生矛盾,镇党委政府多年来调解无果,上升至双方械斗,情况严重,公安机关及时制止,但矛盾未能解决,县人大原副主任、老教委办常务副主任洪爱读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多年来邻里纠纷得以化解;原县委编办主任李启胜退休后积极参与湖头镇区内沟河的建设,充分利用经验优势,在河道规划、引水方式、河水走向以及河道清理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湖头开展街容街貌整治行动中当起“调解员”和“劝导员”,主动调解政府工作人员和不配合群众的“矛盾”,劝导群众配合政府工作,耐心讲解开展街容街貌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

83岁老党员、城东社区老党员服务站的志愿者李澄清带头组建老党员卫生安全督导队,对小区停车、卫生情况进行督导。“为群众为业主多做善事,给大家营造一个更好的居住环境。”这是李澄清的心声。

在老党员们的倾情调解下,农村、社区的居民群众的矛盾和问题得以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镇,打通乡村、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协同推进,助力脱贫攻坚

“从安溪长坑最特色产品山格淮山入手,要为咱们家乡振兴,发挥了余热。”长坑乡老党员组成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用闽南语宣讲中央精神和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新政策。

安溪县老党员结合组建“宣讲团”、聘任“监督员”等活动,以饱满的热情,带上党的政策材料等,走进田间地头,用闽南语面对面交谈,宣传与农村、农业、农民息息相关的“新政策”“致富经”,协同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老党员叶进元发挥茭白种植技术特长,带动桂瑶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连片的生产基地,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统一组织销售,提高茭白销售价格。他还不断总结创新,传授茭白种植经验,指导村民科学种植茭白,带动群众奔小康,获得乡亲的一致好评。

经兜村老党员孙启民、孙瑞皆、孙火龙等担任党务、村务、财务的廉政监督员,对渊兜水乡一期初心公园、廊桥、河道整治、污水治理和后深花海等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等进行监督,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村级治理更加民主、透明、规范。魁斗镇大岭村陈金练参与石狮岩风景区建设,主动担任管委会主任,该项目投入1500多万,目前已完成主景区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溪县老党员已开展各类助推乡村治理活动1000多场次。

通过实施“三五”党建工程,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领和老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全县更多离退休人员参与24个乡镇的482个村居的乡村治理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

“三五”工程实施以来,全县3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63个老党员服务站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老干部发挥余热新路子,积极推动乡村善治,做到“多服务、不干预、多帮忙、不添乱”,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陈全守 胡晓萍)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