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设26℃有利健康 室内外温差过大可能导致"空调病"

2020年06月21日16:4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空调设26℃有利健康 室内外温差过大可能导致"空调病"

连日来,厦门气温飙升。“烧烤”模式下,不少人迫不及待打开了空调。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通知,要求除医院等特殊单位外,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前日,记者走访了大型商超、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发现,不少商超的空调温度设置低于26℃,都“超标”了。

【现场】

部分商超空调温度设置偏低

前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SM城市广场一期,从外面进入商场时,一股凉风扑面而来。在商场负一层静待20分钟左右,记者携带的温湿度计显示,此时商场温度为25.7℃。

大约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文化艺术中心的大润发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空调温度设置在25℃,“商场比较大,我们的空调一直都保持这个温度设置,可以让顾客有比较舒适的体感温度。”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商超后发现,不少商场的空调温度设置低于26℃。但在厦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图书馆的总馆和分馆的空调温度设置都不低于26℃。

记者了解到,全市仅小区就有上千个,至于机关单位、写字楼、商场等更是不计其数,空调早已是这些场所的“标配”。全市的空调调高1℃,节约电能可不少。

【说法】

26℃能兼顾年老体弱者的感受

空调怎么开、开多少度有利人体健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思明分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卢海刚说,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23℃-26℃是一个令人舒服且不易患病的温度。

卢海刚医生介绍,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或室内外温差过大,由于空气干燥、微生物滋生及温度骤变的刺激,可能会导致人体患上“空调病”,出现鼻塞、咽痛、头昏、打喷嚏、四肢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还可能导致一些皮肤过敏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等。

医生提醒,空调温度设置在26℃有利人体健康,可以兼顾大部分人的感受。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或室内外温差过大,可能会导致人体患上“空调病”。在空调房中待3小时至4小时后,最好能到户外活动一段时间,多喝水、呼吸新鲜空气,以恢复身体正常代谢。室内空调温度与室外也不能相差太大,温差一般在5℃-10℃为宜。此外,切勿贪凉,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记者 黄琬钧)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