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众创空间达225家 《2019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0年06月22日11:0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众创空间达225家 《2019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发布

厦门市众创空间总数达到225家,其中国家专业化示范备案众创空间3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43家、省级众创空间86家。近日,市科技局和市众创空间产业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厦门市众创空间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全面客观地分析了目前厦门市众创空间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等。

众创空间作为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载体,集聚了人才、项目、平台、资金等资源,在培育地方经济增长动能、带动社会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市共培育各级众创空间225家,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超过47万平方米的场所,吸纳了2万多名就业人员。

此外,2019年,厦门新注册企业超1200家,新培育市级高新技术企业8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1家、“三高”企业78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48家,其中专业化众创空间30家;新增国家专业化示范众创空间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2家、省级众创空间17家。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众创空间具有明显的对台特色。2019年,厦门市共有26家对台特色众创空间,全市众创空间共有超1054家在孵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或初创企业),共吸引了超1327名台湾青年来厦就业创业,创业团队较2018年有所增长。

此外,从区域分布来看,厦门市众创空间主要集中在岛内,而随着岛外创新创业环境的升级,岛外的众创空间数量近年来也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中,60%位于岛内,占比较2018年下降,集美区众创空间数量增加,数量仅次于思明区。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厦门市已形成一批众创空间集聚区。其中软件园凭借在政策补贴、园区配套、产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集聚了一大批众创空间和创业者,双创氛围浓厚。目前,软件园一期众创空间14家,软件园二期众创空间39家,软件园三期众创空间27家。(海西晨报记者钟宝坤 通讯员 曾广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