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网络供应链金融:让资金直达“产业链”

2020年06月25日11: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们产业链的上游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有限,资金相对紧张,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生产肯定会受影响。”匹克(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文杰说,通过建行网络供应链平台,集团产业链的上下游间的应收账款被盘活了。特别是“e信通”业务,其“全流程在线操作,可随意拆分流转,点鼠标即可融资”的优势,已累计为集团65家链条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超过8000万元,促进了集团与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顺畅流转。

作为福建轻工集团的上游供应商,上杭县浩丰工艺品有限公司也感受到网络供应链金融的便捷和实惠。该公司负责人丁先生告诉笔者,建行根据其下游核心企业福建轻工集团的资质给他们核定贷款额度,通过网上就可以申请,又快又方便。“年初的时候,我们有笔材料款急需支付,其他销售回款又还没到账,我们就通过建行网络供应链平台获得了975万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畅通产业链是稳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海量交易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通过真实贸易情况及资金的封闭式运作,推出全流程线上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直达产业链各个主体。

建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多为小微企业,有大量的短期融资需求,建行网络供应链融资,以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为背书,并结合核心企业贷款价格给上下游企业定价,实现了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解决困扰链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成本问题和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统计,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基于网络供应链的核心产品“e信通”“e点通”“e销通”,已累计向80家核心企业的 569家链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76亿元,其中87.8%以上投向了中小微企业,以“供应链”畅通“产业链”,助力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