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从严从实纠治形式主义

郑济洲

2020年06月25日14: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红色引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困扰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就是“四风”问题,而在“四风”问题中,形式主义是困扰基层干部、影响基层生产的一大顽疾。纠治形式主义,必须“从严从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引领

形式主义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背道而驰。马克思指出:“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任其发展不利于党的先进性。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纠正形式主义。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定自觉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于那些对形式主义熟视无睹或者习以为常,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进行必要的提醒、批评、诫勉、处理。党员干部要通过纠正形式主义,从严治党做好作风建设,通过察实情、干实事、出实招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体现新作为,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

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筑牢思想根基

形式主义与党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正确掌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而形式主义却不从实际出发,单从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况,提空洞要求,拿不出正确、管用的办法,这严重背离了党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有了根本改善。但形式主义等问题仍积弊较深,在一些党员和干部中仍表现得较为突出。例如,检查工作前先给下面打招呼,领导来基层调研时安排个“经典线路”,往政绩材料里注水……种种表现不一而足。这些表现的共性是知行不一、华而不实。根治形式主义顽症,一定要在思想根源上正本固元,在重点难点上猛药除疴,在责任落实上动真碰硬,在源头治理上防患未然,唯有坚持问题导向,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从根子上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

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

形式主义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党员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虚张声势,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严重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一词的出现频率最高。对于形式主义的纠治,亦需以“人民至上”这一最高的价值关怀为动力,真正实现对基层的减负,才能真正惠及民生。在基层党建的推进中,要进一步增強群众观念和群众情感,以此纠正形式主义,始终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

四、坚持推进基层治理,提升治理实效

形式主义与新时代基层治理要求背道而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新时代基层各单位治理能力、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新的考验与挑战。2020年,《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出台,是对持续推进基层减负的新要求,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面对艰巨繁重的基层治理任务,必须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通过精文简会、压减考核等措施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层层松绑,层层减压,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充分调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基层党建要充分发挥凝聚民心的作用,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调动生产者的激情和生产资料的高效率运转,最大限度激发社会的生产力。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遭遇了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在“战贫”又战“疫”的双重挑战下,从严从实纠

治形式主义,这是新时代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导向,是基层治理的当务之急。

作者:郑济洲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哲学博士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