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

李辉文

2020年06月25日14: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过紧日子。这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国纷纷财政扩张、货币放水的大背景下,虽说有点意外,实则合情合理。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得出的生存智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作好疫情跨年、甚至是与其长期共存的准备。打好这场持久战,需要保持财政健康运行。

政府过紧日子是长期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近年来切实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做了连年压缩,但依然还有空间,在预算的科学安排上、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上、在提质增效上还有“减”的空间。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今年以来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凸显,减收增支形成巨大缺口,需要通过增加财政赤字来弥补。为给未来留下更多财政空间,保持财政可持续性,需要从现在开始压缩非必要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效率。

过紧日子,首先要做到有保有压。李克强总理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同时,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基层、直达老百姓、直达中小微企业,支持地方落实“六保”。

过紧日子还要硬化预算制度约束。要采取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建立实名制,这些政策资金全部落到企业、个人,都是有账可查的,绝不允许做假账,也不允许偷梁换柱。制度建设方面,要健全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分类研究明确财政保障政策。要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此外,还要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的精神。这不仅对各级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减税降费创造了更多的空间。政府真正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今天过紧日子,是为了明天过好日子。

作者:李辉文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