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开展水上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查看原图】
冲锋舟编队在行进中进行队形变换,展示不同水域环境中编队的主要使用方法(行进变换队形)。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供图
冲锋舟编队在行进中进行队形变换,展示不同水域环境中编队的主要使用方法(行进变换队形)。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供图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6:00

连日来,随着我国南方及华北多地持续强降雨,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发布洪水通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呈高发态势。据国家气象局最新预报显示,全国9省区将有大到暴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近日,福建省福安市应急管理系统在福安市潭头镇水库联合开展水上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福建迅捷防汛抗旱服务有限公司指导下,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白云应急救援队等数支专业应急救援力量队伍参加演练。

“救命啊!救命啊……”因连日降雨,水库水位上涨已经超过了正常警戒线,在水库内一低洼地带,有一村民因洪水暴涨,未及时转移,被困孤岛,正在求救。因水流湍急、环境复杂,动力艇无法直接靠近被困人员。经指挥部现场研究决定,采用无人机抛投加“活饵救援”的方式进行救援。接到指令后,无人机迅速升空后携带物资靠近被困人员,并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安慰和投掷面包矿泉水等物品补充身体,并安排救援人员驾驶动力艇接近被困人员。两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一名教练员组成救援小分队,驾驶动力艇前往救援。

在确定现场安全的情况后,由救援攻击手携带安全绳和救生衣平跳式入水,采用抬头捷泳的方式快速靠近受困村民,协助其穿上救生衣,同时对其进行心理安抚。并将受困村民平缓转移至水里,攻击手采取双腋固定的方式,固定在自己胸前,向观察手发出准备就绪的信号。艇上观察手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挥操作手操艇,观察手缓慢将攻击手与受困村民拉回,安全将其转移至艇上,尔后迅速向岸边返回,受困村民被成功解救上岸,医护人员搀扶受困村民至救护区进行检查。

“刚才演练课目叫解救孤岛受困村民,也称活饵救援,是此次水上救援综合演练的其中一个课目,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冲锋舟编队、水上救生员技能展示、翻舟自救、渔船翻覆自救及O型救援、人员落水施救演示共6项课目开展实战演练。”解说员在现场演练中介绍到。

此次水上救援综合演练是以实际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案例为参考背景,通过总结抢险处置经验,采用汇报演练的方式,针对各种险情下应急抢险救援过程进行操演。旨在通过模拟实战演练,检验水上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掌握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流程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多支应急救援力量的技战水平,完善联合应急救援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有效应对灾害险情和突发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岳承浩 王成学 曾凤伟)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