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首个“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6月30日16: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28日,福州市第二医院率先在福建省内上线使用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成功开出省内第一张区块链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

福州市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是福州市卫健委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加快推进福州市医疗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全市统筹,统一牵头建设的。

该平台依据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9】29号)和福建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印发的《福建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闽财非税【2019】5号)等文件精神建设,供医疗机构统一接入,首批选取了福州市第二医院、福州市中医院、福州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为试点接入单位,打通患者就医挂号、就诊、交费、票据交付全闭环电子化管理。

平台应用了哪些区块链技术?电子票据要怎么开具?快来了解一下~

安全可信,运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应用加密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从源头上保证了电子票据的真实性及防抵赖,各节点共同维护数据账本,票据的每一次流转都会被记录,流程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

并且链上各节点都是数据生产者,增加了数据透明度,数据被认为是可信的,可以直接使用,有助于增强数据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升政府公信力。

集约统筹,加速电子票推广

福州市卫健委全市统筹,积极与财政局、医保局沟通对接,协助各医疗机构快速纳入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管理,通过各类资源的整合,降低各医疗机构的对接技术难度,减少费用支出,加快应用推广进度。

减少排队,优化就医体验

医疗机构统一接入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患者可通过医院自助终端或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搜索“电子票夹”小程序即可完成打印、查验真伪与下载电子票据。

系统完成了与财政非税票据系统对接,参保患者可通过省财政厅票据查验网站(http://czt.fujian.gov.cn )和“福建财政”微信公众号查验下载电子票据。

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医疗收费票据的交付、保管等问题,提供全流程无纸化就医体验,减少就医排队时间。

简化接入,增强内控管理

各医疗机构接入福州市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后,可实现医疗电子票据的链上申领、分发、开具与存档,减少医疗机构纸质票据的印制、打印、运输与保存的管理成本,大大简化了各医疗机构的接入应用,方便实现与院内的收费信息自动对账、电子票据自动存档,为各医疗机构降本增效和加强内控管理提供了重要手段。

技术赋能,打造医疗生态

福州市首次通过在医疗电子票据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技术赋能,简化办理流程,缓解医院人工窗口压力,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服务“疫情”常态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电子票据作为原始凭证的法律责任,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存储、不可篡改防抵赖、易追溯的安全技术特性,为各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化流转提供电子票据源头开具、自动流转、分布存储、业务监管、报销反馈入账等全流程业务闭环管理服务,实时掌握医患动态,降低不良医患关系发生概率,营造健康就医环境。

同时打通市医保系统的数据共享渠道,在全国率先实现基于“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的参保患者就医费用手工报销全程网办,为参保患者带来全新医保服务体验,真正解决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功能加强,管理提质增效

下阶段将进一步与各类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如“榕医通APP”等应用实现对接和业务整合,依托市卫健委统一建设的全市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平台,可方便掌握全市医疗机构财政票据的使用情况,多维度对医疗收入分布情况和相关信息进行分析,为加强医疗行为的管理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